泉州:加强一线监督 激活“末梢神经”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5-24 09:35

  “运用‘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走访102人次,发现问题线索5条,推动解决群众诉求事项8条。”谈及第一季度工作成效,泉州市安溪县龙门镇纪委书记林晓达感触颇深,“‘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给落细落实监督责任加了一味‘强心剂’”。

  据悉,“五个必”是指泉州市纪委监委去年11月起推行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居)入户“五个必”工作法,包括“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对入户走访必须走访的重点对象和必须谈话、宣讲及察看核实的内容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五个必”工作法的推行下,乡镇纪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情况在一线摸清、矛盾在一线解决。

  “你们村在评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时,镇里面和村里面的干部能做到公平公正吗?”

  “村里面干部有没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

  一走进晋江市灵源街道灵水社区党员吴垂万家里,街道纪检干部便与他聊了起来。一边问着,一边在本子上记录着反映的问题。

  “市里面统一给我们印制了进村入户《工作日志》和《工作台账登记簿》”,该街道纪工委书记陈凌燕告诉记者,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他们都会及时做好登记,督促抓好落实。

  在明确工作规范、统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和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推动“五个必”进村入户工作法见地见效。

  晋江市建立镇级联动协同机制,乡镇纪委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同进村入户。“乡镇纪委在走访致富能手时,协同镇企业办、安办等部门,对优惠政策和安全生产进行解读和宣讲。走访困难户和特殊户时,就会同民政、农业等部门,着力帮助解决合理诉求。”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丰泽区利用大数据平台在访前精准“把脉”,掌握、摸清“必访”对象基本情况,并能够及时掌握监督对象的动态,确保入户走访有的放矢,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洛江区建立健全了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和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实现了全区86个村(社区)全面覆盖,由村级“两员”参与入户走访工作,补齐了乡镇纪委力量不足的短板。

  ……

  一线监督、靠前监督的实际效应随之日益凸显。

  “以前我们有问题要反映,要么托人写封信、跑邮局,要么进乡上县。现在再也不用如此费心费力,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到纪检干部的身影。”谈起前不久一笔200元钱款“失而复得”,家住安溪县龙涓乡的老吴由衷说道。

  原来,在前年9月份,老吴的儿子考上大学,一村干部在为其申请办理大学助学金过程中索要了200元车费。乡纪委同志在今年春节后的一次入户访查中得知这一消息,立即进行核查。很快,这名村干部就将200元的车费退还给老吴,并受到了诫勉谈话处理。

  除了老吴,在南安市罗东镇,镇纪委通过入户走访发现部分低保对象不够精准问题,随后组织镇扶贫办、民政办等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镇低保户进行“回头看”,清退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290多人、新增低保户15户、核减退出低保户60人。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按照部署要求,乡镇纪委均对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建立工作台账,逐一登记、分类处置,对业务内问题线索及时处置,对业务外问题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置。

  “下一步,市纪委将不定期实地走访各乡镇纪委,监督检查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情况。”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并将进村入户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纪检组织建设和对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