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清单”是一堂最好的德育课
来源:成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15:35

    这份“家务清单”之所以会引发舆论热议,多半在于这“家务”不是列给家长做的,而是列给孩子做的。在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家长和孩子是有分工的:孩子就是负责学习、玩乐,干家务则是家长的份内活。这种观念也导致很多孩子对于家务活毫无概念,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习惯,使他们在集体生活中缺乏独立性、缺少责任感。

    能够想到在德育课程中,以“干家务”为切入口,来提高德育教育的实效性,这既是一种观念和理念上的创新,更是一种教育实践上的创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小皇帝”“小公主”不该是新时代好少年应有的模样,在这一问题上,作为学校,应当积极地有所作为。

    传统的德育课,多半是在课堂教学中完成。虽然也可以把热爱劳动、互帮互助、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等美德观念传授给学生,但再好的品德如果只限于概念上的教授,而不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也无法转变为德行,更无法固化为德性。因此,树德小学的这一做法,无疑是将德育教育从理论迈向实践的一步重要跨越。

    干家务,其实就是一种最简单、最日常化的劳动,对于孩子们来讲,也并不是一项有难度的家庭作业,所以很具有可行性和实操性。一方面,通过亲身实践,孩子们可以体验劳动的不易,从而更加懂得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学会为父母分担,培养对家庭的责任感。一个人,只有对家庭有责任感,将来才会对他人、对社会有责任感、使命感。

    另一方面,适量的家务劳动也能够提高孩子们的动手、动脑能力。生活中蕴藏着很多智慧和道理,也包含很多知识和技能。孩子们可以在日常劳动中,获取到很多课堂上、书本里没有的宝贵知识和经验,这些都是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财富和宝库。在劳动实践中磨砺成长起来的孩子,一定比在娇生惯养中呵护长大的孩子更明理、更优秀。

    再者,这一作业形式也符合了当前很多家长的内心诉求。其实,在很多家庭中,并非家长不愿意让孩子干家务,而是有着来自课业负担的种种担忧。既怕因做家务耽误孩子写作业,也怕因做家务占据孩子的娱乐时间。于是,做家务便被很多家长视为了给孩子们增加的额外负累。而学校将干家务作为一项作业来布置,就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家长们的担忧。干家务既是在完成作业,也是在参与劳动,更可以体验到劳动的快乐感和成就感,这份满满的收获无可替代。

    当然,任何一种新理念、新做法都会存在利与弊的两面性。干家务这项特殊作业在实践当中,或许也还会催生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有关方面和全社会要以科学的态度和视角来审视和把脉,使孩子们能真正通过完成这项“作业”,交出成长中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