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一线监督打好“组合拳” 绘就“同心圆”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5-15 17:02

  “你的残疾人生活补贴有收到吗?”“领到了多少的护理补贴?”近日,南安市省新镇纪检监察干部来到西埔村困难残疾人老黄家中走访时问道。

  这是南安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行“一线监督工作法”的一个镜头,也是该市探索运用“1+X”工作机制的生动缩影。

  去年12月,南安市完成向全市26个乡镇(街道)和2个特殊区域派出监察机构,打通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为实现整体高效运转,该市按照“毗邻相近、分片归口、统筹协调、交叉监督”的联动协作方式,将全市28个基层纪委(纪工委)监察组、25个派驻纪检组划分成6个协作片区,设立6个片区协作工作小组,变“单兵作战”为“兵团作战”。

  在此基础上, 针对基层监督力量分散、监督工作质效不高等问题,南安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探索建立“1+X”工作机制。“1”是指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对履职不力、工作不落实的职能部门进行约谈、通报,直至追责问责。“X”是指相关职能部门既担起主体责任,又根据职能作用和管理权限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

  “以前一谈到监督,大家就只想到纪委,现在‘1+X’工作机制使监督检查由纪委‘一家抓’变成了‘大家抓’,推动职能部门主责监督和纪委再监督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发现问题是监督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监督工作的落脚点。

  罗东镇纪委在精准扶贫入户访查过程中,发现部分低保对象不够精准问题,组织镇扶贫办、民政办等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全镇低保户进行“回头看”,2018年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对象290多人,今年新增低保户15户,核减退出低保户60人。

  向阳乡纪委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村级村务财务公开不到位等问题,牵头组织财政所、组工办、经管站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村与村之间开展交叉检查,发现需整改问题41个,促使各村之间相互交流,对标找差,共同整改。

  ……

  为确保“1+X”工作取得实效,今年3月下旬,南安市纪委监委结合“四下基层”活动,抽调人员组成8组督导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全市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组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将督导情况作为各单位季度和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

  此外,通过完善工作例会、交叉检查、联合审查调查、信息反馈等制度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把“1+X”督查结果反馈形成的“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分解形成的“责任清单”作为重要抓手,倒逼责任落实。

  “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监督工作机制,将‘1+X’抓得更细、更实,确保打好监督‘组合拳’,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