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沉到一线 做实监督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5-15 17:01

  去年11月份以来,洛江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开展一线监督,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补充力量强监督

  “大叔您看,从这边输入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就可以查您的低保金发放了没。”在双阳街道前洋社区叶大爷家中,社区监察联络员董阳军耐心地教他如何通过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查询低保金的发放情况。

  今年2月,董阳军被双阳街道监察组聘为社区监察联络员,和他一样被乡镇(街道)监察组聘请为村(社区)监察联络员的,全区共有86名,他们大多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区党风廉政监督员选聘,还有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监察联络员队伍同步建立的,是一支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全区86个村(社区)实现村级监察联络员、村级纪检委员全覆盖,补齐了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的短板。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专题培训、细化工作流程等,强化业务指导,提高“两员”的监督能力。

  “村级‘两员’与群众联系密切,监督力量下沉一级,监督‘探头’置前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就能向基层更延伸一分。”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有的放矢提质效

  “张贴在村部的巡察公告怎么不见了?”

  “或许是村民不懂,把它撕了吧。”

  “不能轻易下结论,我们要再进村核实下。”

  ……

  今年2月,马甲镇纪检监察干部到新庵村入户走访,发现张贴在村里的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公告被撕毁。经过走访后发现,巡察公告是被人故意撕毁的。镇纪委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最终锁定该村村委会委员吴某。

  原来,吴某因担心新庵村梧坂组被征迁未安置的群众会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可能对其不利,故意撕毁巡察公告,意图干扰巡察工作,逃避巡察监督,并于事后编造谎言对抗组织审查。4月15日,马甲镇党委给予吴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纪委监察干部在走访中,将重点放在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息上,结合信访举报件、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预警信息等各类问题线索,做实访前准备、访中了解、访后跟踪“三步骤”,建立走访对象信息、走访过程记录、收集问题跟踪处置“三本台账”,确保走访有目标、有成效。

  一线监督解难题

  “陶大姐您好!我们是镇纪委干部,请问您前期反映的安置房用电问题解决了没有?您对解决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很满意!我们2号楼的居民自从入住以来,由于征迁的历史遗留问题没解决,导致整栋楼无法安装电表,大家只能私拉电线。自从你们走访之后,镇挂村领导多次协调电力部门,终于在春节前通了电。”

  今年1月,河市镇纪检监察干部小宋对河市村土楼下2号安置楼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追踪回访。在区纪委监委统一制作的《进村入户工作日志》上,小宋详细记录着进村入户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以及后续落实情况。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群众的关注点就是纪委监督的重点。

  该区纪委监委落细落实“五个必”要求,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委机关干部分别保证50%、40%、20%以上的工作时间深入一线走访,实现执纪监督在一线、信访化解在一线、服务保障在一线、防范教育在一线。

  截止目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共走访党员、村“两委”干部、致富能手、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等六类“必访”对象839人,通过开展“五个必”发现收集业务内问题9个,其中已解决6个,立案6件,组织处理2人,解决业务外问题21个。

  “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委的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我们的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开展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做实一线监督,提高了监督工作的广度、深度、精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