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出题 应考作答 让派驻监督“探头”更精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16:56

  泉州市纪委监委近日首次举办2019年市直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请上来”活动。从全市30个市直派驻纪检组中随机抽取单位,被抽选出的驻市国土资源局、驻市国资委、驻市环保局、驻市卫计委、驻市林业局、驻市委宣传部等6个纪检组、25名派驻纪检干部依次轮流上台应考作答。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各室(部)负责人,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以及其余24个派驻纪检组全体干部作为“考官”,听取工作情况介绍的同时,围绕派驻监督履职情况和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内容进行现场提问,抛出一个个针对性问题,点出薄弱环节,探讨下一步改进措施。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表示,“派驻机构是纪检监察的‘探头’和‘前哨’。今天把大家请上来,面对面座谈,主要是总结2018年以来的特色亮点工作,不要面面俱到,要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建议,明确努力方向。”

  “国土部门今年的两项工作重点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纪检组如何推动落实?”“先抓学习领会上级精神,确保准确的政治站位;再严抓督查,制定详细的督查方案,着力监督查找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制发监督建议书,并及时约谈有关负责人……”

  “对药品采购领域有什么行之有效的监督举措?”“主要采取交叉检查,抽调县(市、区)公立医院专业人士组成检查组,在县级之间进行交叉检查……”

  “驻在部门的纪检力量不足,如何加强监督管理?”“我们紧盯关键少数,围绕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

  ……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土资源局纪检组组长曾伟平坦言:“纪检组全员上台介绍履职情况、接受提问,与会同志均可随机发问的工作交流方式,我参加纪检组工作十几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不搞形式,不准备书面材料,直奔主题,让我们倍感压力,‘考前’功课可是下了不少功夫,就怕心中无底。”

  据悉,这是继今年2月开展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请上来”活动之后,泉州市纪委监委再次开展的此类活动,也是该市实施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的一个有力抓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出题考试,减少了以往“做准备”“留痕迹”的可能性,增强派驻纪检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问题就是导向。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将举一反三,加强指导,督促各纪检组切实吸收活动中收集的意见建议,综合施策,即知即改。

  根据活动计划,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按季度常态化开展“请上来”活动,同时健全委领导挂钩联系纪检组、片区协作等机制,进一步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及时纠正偏差,切实强化监督的精准度。(作者:庄志阳 叶妍)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