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持续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靶向监督祛“顽疾”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28 11:31

图为德化县美湖镇纪委在上岸村田间地头向贫困户收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

“会议层层重复开,检查评比走马灯,干部疲于应付”“搞形式、走过场,走秀式、盆景式调研”“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近日,德化县委启动今年首轮巡察,安排3个巡察组分两批对县委政法委、林业局、城市管理局、森林公安分局、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陶瓷产业园区管委会、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等8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此次巡察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出工作落实、调查研究、改进文风、服务群众等13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求各巡察组认真对照、精准对焦,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巡察不仅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的重点,同时在巡察的方式方法上进行改进,努力避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提升巡察实效。比如,巡察将注重用好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审计监督和职能部门日常检查的成果,要求提供材料时一定要有的放矢、提前告知,防止重复要材料、层层报报表,避免加重被巡察单位干部负担。

“一个个巡察工作细节的精心安排,都体现了县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理念和决心。”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其实,早在去年初,德化县就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下狠功夫、用硬措施,推动整治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以调研排查开道,以纠正整改推进。去年上半年,德化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排查,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5个调研组,深入全县18个乡镇和10个县直单位,认真排查梳理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该县认真部署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围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山会海”、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等方面,因地制宜把整治突出问题纳入省委巡视整改、县委巡察、主体责任检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整体推进。

“是否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情况?”“‘文山会海’治理成效如何?”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片区协作小组到春美乡开展明察暗访,就该乡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面对面向基层干部和群众了解情况。

在监督方式上,德化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深入基层“一线查”、确定专题“专项查”、紧盯关键“重点查”、派驻监督“常态查”、整合资源“联合查”、乡镇互动“交叉查”等多种形式,采取“四不两直”工作办法,推动破题攻坚。以乡镇互动“交叉查”为例,该县纪委监委成立6个片区协作小组,在县纪委监委统一协调下实行协作区内力量整合、异地协作、形成合力,做实“片区协作”和“一线监督”,着力发现问题。

南埕镇西山村党支部书记张某、春美乡梁春村支部委员涂某由于审核把关不严,造成各自村里造福工程补助对象重复领取补助款……督查中,这些问题被揪了出来,德化县纪委监委一方面给予相关责任人相应党纪政务处分,严肃追责问责;一方面采取约谈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的方式,直点问题、明确责任、督促整改。

“通过直击‘痛点’,督促责任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狠抓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2018年至今,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1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期1起,形成强力震慑效应。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