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五个必”提升“一线监督”实效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28 11:18

  去年11月份以来,洛江区纪委监委按照市纪委《开展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居)入户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对进村入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开展“五个必”工作,并结合“一线监督法”,推动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打通监督执纪问责“最后一公里”。

  建立村级“两员”延伸监督触角

  “大叔你看,从这边输入你的身份证号码,点击查询,就可以查你的低保金发放了没。”在洛江区双阳街道前洋社区叶厝小组叶大爷家中,社区监察联络员董阳军耐心地教他如何使用“洛江区民生资金监督平台”查看自己低保金的发放情况。

  今年2月,董阳军被双阳街道监察组聘为社区监察联络员,和他一样被乡镇(街道)监察组聘请为村(社区)监察联络员的,全区共用86名,他们大多从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区党风廉政监督员中选出,还有部分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与村(社区)监察联络员队伍同步建立的,还有一支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队伍。

  洛江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村(社区)监察联络员和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通过开展村专项培训、细化监督方式、工作程序等,提高“两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水平,充分调动其在监督检查工作中的主人翁意识,更好地开展进村入户“五个必”和推进“一线监督法”。

  “村级‘两员’补充了乡镇纪检监察力量不足,发挥他们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优势,获得群众信任,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的放矢提质效

  “张贴在村里的巡察公告怎么不见了?”

  “或许是村民不懂,把它撕了吧。”

  “不能轻易下结论,稍后我们要跟村民核实下。”

  ……

  今年2月,马甲镇纪检监察干部到新庵村入户走访,发现张贴在村里的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公告被人撕毁。经过走访向村民了解后发现,巡察公告是被人故意撕毁的。镇纪委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结合走访周边群众最终锁定该村村委会委员吴某。

  原来,吴某因担心新庵村梧坂组被征迁未安置的群众会向巡察组反映情况,可能对其不利,故意撕毁巡察公告,意图干扰巡察工作,逃避巡察监督,并且事后编造谎言对抗组织审查。4月15日,马甲镇党委给予吴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洛江区纪委监委在走访中,将重点放在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息上,结合信访举报件、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预警信息等各类问题线索,着眼于走访前扎实准备、走访中详尽了解、走访后紧密跟踪,建立走访对象信息、走访过程记录、收集问题跟踪处置“三本台账”,确保走访有目标、有内容、有成效。

  一线监督解难题

  “你们的家庭收入情况是怎样的?”

  “你对惠农政策的了解有多少?”

  ……

  在虹山乡纪检干部小吴的《进村入户工作日志》上,诸如此类的问题记录规范、详实。

  洛江区纪委监委为每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发放统一格式的《进村入户工作日志》,方便记录入户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诉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收集到的问题分门别类处理,及时跟踪协调解决事项办理进度,为群众切切实实解决困难问题。

  去年12月,乡纪委书记赖炳南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新当选的村主任彭某因为村里工作复杂,待遇和想象中有差距,有点“后悔”参选。为鼓励干部的工作激情,赖炳南到彭某家中与其促膝长谈。通过一番推心置腹,彭某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洛江区纪委监委落细落实“五个必”要求,结合“一线监督法”,确保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50%的工作时间到一线走访,解决走不深、摸不透的问题。

  截止目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共走访农村(社区)党员、村(居)“两委”干部、致富能手、困难户、信访户、特殊户等六类“必访”对象839人,开展“必谈”839次、“必讲”839次、“必核”38次、“必查”43次,发现收集业务内问题9个,其中已解决6个,立案6件,组织处理2人,帮助群众解决业务外问题21个。

洛江:“五个必”提升“一线监督”实效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