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斌:担当尽责 落深落细落实监督职责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22 12:44

  担当尽责 落深落细落实监督职责

  市纪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组长

  谢斌

  中央、省、市三级纪委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作为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干部,一个深刻的体会就是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全面把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新举措,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全身心投入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中来,认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夯实管党治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这既是对领导干部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具体要求,也是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工作的指引,我们应自觉加强学思践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谈心谈话、追责问责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认真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强化对市政府办、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党工委等单位践行“四个意识”,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情况的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此践行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为高质量赶超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精准监督,提升监督检查实效

  监督是纪检组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驻市政府办纪检组将始终牢记主责主业,抓住责任落实“牛鼻子”,聚焦“关键少数”和工程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持续深入对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公积金管理中心和市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等权力相对集中的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在正确运用和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上下实功、使实劲,既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又盯住大多数,防止党员“脱管”。坚持关口前移,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着力破解监督难的问题。以专项纪律检查倒逼责任落实,让全面从严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始终,成为监督执纪“常态”。根据机构改革后监督单位、监督对象调整等新情况,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建设,不断充实完善各类要素,督促相关监督单位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积极探索驻外机构监督方式创新,通过驻外微信联络群实时发布通知提醒和互动交流,与驻地上级党组织加强沟通联系,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实现线上线下监督“常在”不缺位,切实推动驻外机构做好招商引资、服务联络等各项工作。

  持续正风反腐,坚决破除形式主义

  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监督单位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其严重危害性,推动市政府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筑牢作风建设“防火墙”,持之以恒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定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落实“两个责任”细化到监督检查工作中,督促市政府办认真抓好“1+x”办公用房专项督查,及时移送违规线索。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窗口单位的跟踪监督力度,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综合素质

  时刻牢记职责使命,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与大学习大培训,不断强化调查研究能力、学习思考能力,加深对党章党规党纪的领悟理解,认真践行“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用担当诠释忠诚。坚持严管厚爱,认真履行纪检组自身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建立健康清爽的工作关系,加强对纪检组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把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等观念融入思想深处,慎独慎微,自觉净化朋友圈和社交圈,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通过严格的自身建设,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努力做遵规守纪和廉洁自律的党的忠诚卫士。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