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应该是人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2 14:45

  每年春天,杭州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都会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但是今年清明小长假过后,游客们发现好多郁金香被踩烂了,有些花丛甚至被踩秃。

  春天的太子湾公园有多美?这里的风景随手一拍就能当屏保,特别是樱花和郁金香更是金字招牌。名声在外的太子湾公园每年春天都会吸引大量的游客,仅这个清明小长假日均人流量就达到八九万人次。大家如此喜欢太子湾当然是好事,但是对公园里的花花草草来说,难免遭遇“不测”。不少郁金香花丛被游客踩得七零八落,有的区域被踩出一条条小路。实际上,郁金香被踩并不是孤例,早些时候太子湾公园樱花盛开时,少数游客甚至把树枝都拽断了。

  一边是美到入画的春日景色,一边却是攀花折草的不文明行为,这样充满违和感的场景,每年都会招致大家的口诛笔伐,但照旧年年上演。作家老边曾经这样写道:“想成就‘最美的风景是人’,的确太难。但至少,在它们面前,不应让‘最丑的风景是人’,这是最起码的底线。”守住文明的底线,道理非常浅显,但是总有人做不到。如果说第一个踏进花丛的人是突破了道德底线,后来的人或许因为“破窗效应”,或许觉得法不责众,事实上同样没有守住文明的底线。更多的时候,展现文明和素质并不需要惊天动地的壮举,温柔地对待小花小草即已足够。

  我们每个人都是提升文明水位的一滴水,也都是展现文明风貌的一面镜子。出门旅游是一个寻找美、发现美、体验美的过程,同样也是一个展现自我的过程,没有个体文明素养的提升,就没有全社会文明程度的改观。这些年年批评年年有的不文明行为,其实说明了这样一个现实:最大限度地涵养公共文明,让更多的人心中有规则和秩序,任重而道远。

  文明素质的涵养需要自我修炼,更需要制约与引导。从新闻中,我们注意到公园管理方也安排了200多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现场劝阻,但是收效不大,甚至还遭到对方的反驳和白眼,这说明园方的劝阻在不文明行为面前还是显得软了一些。好规矩都是管出来的,而怎么管,又该注重实效。比如,通过媒体曝光不文明旅游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形成震慑作用,使人们能够心中有畏戒。再比如,制订“黑名单”制度,与信用系统进行对接,让那些肆无忌惮者、对文明准则缺乏敬畏者付出代价。同时,也应鼓励大家主动站出来喝止不文明行为。保护公共资源、维护公序良俗,大家都不该当旁观者。

  每一位在风景中徜徉的游客,其实自己也是风景的一部分。春光如画,但是最美的风景应该是人。如果人人都能将“文明”放入行囊,不仅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也能更好享受与人相处、与景相遇的快乐。(逯海涛)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