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育: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 严实深细落实派驻监督执纪职责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03 21:49

    编者按

    2019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先后召开,为了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使大家更好地深入理解全会报告工作部署,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即日起推出系列文章,围绕怎么看、怎么干,如何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请部分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谈谈感想体会。

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严实深细落实派驻监督执纪职责

市纪委驻市工商局纪检组组长 李金育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报告强调,要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解决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作为驻市工商局纪检组,必须不折不扣按照全会部署要求,以人民为中心,聚焦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监督执纪职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常监督抓关键持续释放监督执纪压力

    强化对驻在单位监督,必须抓细抓长日常监督。我们要从驻在单位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入手,从食品药品安全等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督促驻在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食品安全领导责任,把日常监督在一线跟进,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实在在把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要紧盯责任清单,围绕 “三重一大”事项、落实“放管服”政策、执法监管、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内容,动态跟进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谈话提醒和函询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压力传导,严实深细落实监督责任;要紧盯权力清单,在清权确权基础上,以驻在单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等“关键少数”和负责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审评认证、检验检测以及具有人、财、物管理职能的七个方面人员为重点,全面跟进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要紧盯制度机制完善落实情况,督促驻在单位进一步规范、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重点领域的工作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专项检查在一线进一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

    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就是我们纪检工作的重点。要紧紧围绕办证难、认证难、维权难等难点问题,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市场中出现的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痛点问题,以及疫苗事件、电梯安全等焦点问题,有的放矢对驻在单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治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民生领域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严查快办,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要聚焦食品(保健食品)、药品存在的欺诈、虚假宣传等群众关注的痛点问题,聚焦大型商场容易出现的电梯安全事故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切实加强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整治的专项监督,做到举报受理在一线,监督跟进在一线,线索发现在一线,督促驻在单位开展食品(保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常态化专项整治。要聚焦节假日市场监管,认真履行“再监督”职责,联合驻在单位职能部门到辖区餐饮服务单位、商场超市、药店经营单位等场所开展检查,严排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隐患,防止节假日期间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聚焦办证难、认证难、维权难等问题,对驻在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行政审批、投诉举报等事项的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对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渎职失职行为,要持续保持监督执纪高压态势,进一步加大惩治力度,为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提供纪律保障。

    正风肃纪祛顽疾持续深入改进作风护航发展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按照全会部署要求,我们要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对驻在单位服务窗口、与办事群众接触密切的岗位开展重点排查和随机抽查,通过上门走访、发放调查问卷、从信访件排查线索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人员“八小时”以外监督,严查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违规违纪行为。要用好追责问责利器,坚决查处对群众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不关心、不回应、不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行为,坚决纠正人员“谈商色变”。要紧盯重要节假日节点,深入走访排查,重点督查驻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进一步巩固“四风”整治成效。要聚焦群众投诉举报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驻在单位执法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以问题清单为抓手,从细节抓起,从小事抓起,从严从细督促驻在单位落实好整改工作,持续深入改进作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泉州市场监督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