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沙龙: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会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01 21:14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全会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泉港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陈沙龙

  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区县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保持抓落实的定力,提升抓落实的韧劲,增强抓落实的本领,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切实把全会部署的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一项一项抓出成效。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政治机关作用。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修订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不断健全我区清单化明责、纪实化履责、靶向化督责三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纪委监委政治机关职能作用,强化对“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综合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改造主观世界,带头坚定信仰、带头对党忠诚、带头担当尽责,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稳中求进方针,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忠实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持和强化我区主办全省首例审结职务犯罪案件的干劲和担当,深入探索实践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审计机关在问题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技术调查等方面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提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解决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惩处腐败分子,形成有力震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做实做细监督首责,全面推升监督质效。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探索创新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的有效方法。做好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提升监督效能。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坚定落实省纪委监委“四访”和市纪委监委“五统一”“五个必”工作要求,不断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健全信访举报失实澄清、疑难信访公开评议和重复信访终结三项制度,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按照省纪委“六带头、六严禁”要求,主动加强自我监督,不断健全内控机制,经常打扫庭院,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