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声:行走在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路上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4-01 21:13

  2019年2月下旬起,泉州市组织103个巡察组,对南安市、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各乡镇(街道),洛江区虹山乡、罗溪镇和马甲镇,泉港区涂岭镇、前黄镇和山腰街道,惠安县黄塘镇、东岭镇、辋川镇等乡镇(街道)开展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本期刊发此次参与巡察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心得,一起来听听他的感悟。

  心声:行走在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路上

  安溪县西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黄剑兴

  磨刀不误砍柴工

  培训是基础。此次巡察工作,抽调人员包括纪委、财政、扶贫、民政、经管等,人员组成是合理,但是基本上都没有巡察经验,都是新手,对于巡察什么、如何巡察都是一片空白。通过去年年底县委巡察办组织的扶贫领域巡察业务培训,以及今年市委第七轮巡察暨乡镇(街道)脱贫攻坚交叉巡察工作部署上的两次业务培训,小组成员对扶贫业务工作,特别是如何巡察有了基础性的了解,也为开展好巡察工作垫定基础。知情是保障。动员会后,我们立即召开小组碰头会,根据组员职务、特长、性格、阅历等特点,对巡察工作进行分工,做到“知己”;同时讨论列出被巡察单位需要提供的材料,并通过本镇纪委办、扶贫办、经管站等部门提前收集历年来扶贫领域反馈的共性问题以及涉及蓬莱镇党委的个性问题,做到“知彼”。进驻后,稳扎稳打,不盲目谈话、不盲目入户。首先,迅速组织对巡察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全面熟悉、分析、研讨,逐步发现问题。其次,利用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印证并进一步发现问题。最后,带着问题导向,通过汇报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巩固并进一步发现问题。技巧是重点。如何精准、有效地发现问题一直是我思考和实践的重点。注重提升分工的技巧,各取所长、人尽其用;注重提升沟通的技巧,旁敲侧击、紧盯重点;注重提升攻坚的技巧,换位思考、科学辩证;注重提升入户的技巧,问题导向、心中有数;注重提升谈话的技巧,时紧时松、松弛有度。综合、精准使用借力法、对比法、串并法、追查法、台账法等等技巧。

  众人拾柴火焰高

  此次巡察,整体要求高,但是时间短,人员少,若不能充分调动各个组员的积极性,集中发力、集体发力,巡察效果必然不会理想。个人觉得有三方面要注意:一是甩手掌柜当不得。不能只注重分工,搞一分了之,不实际参与其中,既不能一同了解巡察单位各种情况,提出的指导意见也不会有针对性,同时也会挫伤组员的工作积极性。二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做到同吃同住、同来同往、同做同休,不能搞特殊化,带头严格执行省纪委刘学新书记对巡察干部的“约法三章”。三是大家会才是真的会。如果一个组里只有一两个干部懂得巡察、善于巡察,那这个组不会有太大的战斗力。通过设定制度,每天上午开会安排当日巡察工作与任务,每天晚上汇报当日巡察发现问题,共同探讨、研究巡察中的不足、方向、技巧,在提升组员参与感中提升组员发现问题的能力。

  东方风来满眼春

  南国春早。安溪作为全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通过此次交叉巡察,达到了以下三个效果:一是责任再压实。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工作部署,县委书记走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帮助贫困村谋全局、提思路、鼓干劲、促项目;镇党委书记走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树信心、抓产业、强技能、促增收。二是资金再规范。贫困村方面,注重在项目申请、资金分配、具体实施、验收考核四个程序,对捆绑配套、基础设施、光伏发电等项目和资金进行规范;贫困户方面,造福工程、产业帮扶、小额信贷三大块资金,在申请、拨付、使用、监督也日趋合理和规范。三是制度再健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在此次巡察中得到体现,通过此次交叉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规范科学建章立制,为2020年全面脱贫工作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