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以县带乡”“南北交叉”,提升扶贫领域巡察质量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27 12:18

  

图为安溪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干部向低收入对象许建春了解情况。

  巡察24个乡镇470个村,入户走访贫困户1537户,移交边巡边改问题数145条,已完成整改118条……

  日前,安溪县委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组亮出了进驻被巡察单位半个月来的“成绩单”。

  据了解,从2月21日开始,该县成立24个专项交叉巡察组,利用2周的时间,对全县24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工作。

  “与之前交叉巡察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采取了‘以县带乡’‘轮盘式’交叉的方式。全县成立24个专项交叉巡察组,同时选任8个派驻纪检组长,每个纪检组长负责巡察3个乡镇,被巡察的3个乡镇的纪委书记分别担任副组长。”安溪县委巡察办主任章添才介绍说,“比如,ABC三个乡镇同在一个大组,然后让A镇巡察B镇,B镇巡察C镇,C镇巡察A镇,进行“轮盘式”交叉巡察。”

  同时,针对内外安溪、南线北线安溪的乡镇贫困村、贫困户数量差别较大的情况,该县还对每个大组所要巡察的3个乡镇进行合理安排分配,实行“南北交叉”,避免各大组巡察任务畸轻畸量情况的发生。

  “以县带乡”“南北交叉”,有效破解基层巡察工作中“地方小”“人头熟”的困扰。“这次扶贫专项巡察,和以往不同,说情的、走关系的没有了,无后顾之忧,巡察更加轻松了。”参与此次交叉巡察的该县湖上乡纪委书记叶明昆深有感触。湖上乡是安溪北线乡镇,按照“交叉”要求,叶明昆巡察的乡镇是安溪南线的官桥镇,与叶明昆一起参加巡察官桥镇的,还有他的4名同事,来自湖上乡纪委、财政、民政、扶贫等相关部门。

  三个小组、同个大组的“团队”作战,还改变了以往巡察组“单打独斗”的局面。在同个大组里,既可以“交叉”,又可以“抱团”。第三巡察大组负责人白剑峰告诉记者,在巡察过程中,他所在这个大组内有一个乡镇的巡察情况较为复杂、工作量比较大,在与三位副组长沟通后,从另一个乡镇抽调巡察干部融入该乡镇的巡察工作。“巡察干部穿插使用,确保大组内的三个乡镇工作同步推进,任务同时落实。”白剑峰说。

  在有效避免人情干扰的同时,各巡察小组“各显其能”,着力扶贫领域巡察质量。“什么方法管用就用什么方法。”第一巡察大组负责人陈永胜鼓励各巡察小组巡察中“机动灵活”,不要“墨守成规”。有的巡察组采取调取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发现问题;有的巡察组采取“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有序推进巡察工作;……

  只有沉下去,问题才能浮上来。各巡察组通过开通邮政专用信箱、走访贫困户、电话访谈等方式,让巡察利剑直插“末梢神经”。“访前做足功课,带着目的访、带着问题访,才能提高走访的针对性,防止大水漫灌;访中注意从群众的言语、眼神中发现‘不寻常’;访后对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分门别类处理。”该县龙涓乡纪委书记陈贵明和记者分享着自己这阶段巡察入户走访来的心得体会。

  边巡边改,推动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基层。巡察中,各巡察组坚持边巡边改,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问题特别是领导责任问题、制度建设问题、工作作风问题、脱贫攻坚具体业务问题等,及时与所在党委沟通,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督促立行立改,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半个月来,我们吃住都在乡镇或村里,白天走访干部群众,晚上汇总梳理发现问题,工作虽然累,但想到巡察工作事关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再辛苦也值了。”谈及此次巡察,长坑乡纪委书记谢志龙一脸自豪。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下一步,我们将对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找共性、挖根源,开展专项整治,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