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建立"不适岗"名单 创新茉莉信用分乘车优惠应用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3-15 15:44

  出租车违章率下降了,司机诚信经营意识增强了;不适岗名单和“黑名单”将失信者拒之行业门外,行业风气净化了;运输企业的失信成本提高,浑水摸鱼者退缩了……这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来源于诚信的力量。近年来,福州市积极完善信用体系,建立“不适岗”名单、“黑名单”,创新茉莉分乘车优惠等激励应用,让信用之轮带动运输市场有序规范运行。

  不适岗名单震慑违章行为

  拒载、绕道、拼客、不按表收费,是市民打车可能遭遇到的四类违章行为。为了改善民生出行,从2014年起,福州市道管处开始对出租车驾驶员实行服务质量计分考核,并以此为基础完善“不适岗”和“黑名单”制度。

  2016年,福州市道管处加大惩戒力度,将因拒载、绕道、拼客、不按表收费四项重大违章被立案处罚的从业人员,纳入“不适岗”名单,注销其服务监督卡并停岗3个月;将“一年内出现两次重大违章,累计扣满24分”等3种情形列入“黑名单”,取消从业资格,3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运营,3年后符合规定条件且重新培训考试合格的,方可从事出租车营运。

  此后每年,福州市道管处都会向社会公布一批“不适岗”名单,震慑四类违章行为。过去一年,福州市共有6批124人次驾驶员列入不适岗名单,复训349人次(含2016、2017年不适岗人员)。

  “一旦拒载、绕道被发现,停岗3个月划不来,这项制度对我们是一种警醒,要规规矩矩、开老实车。”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

  “黑名单”制度还延伸到网约车领域,2018年,福州市首批12人被列入网约车“黑名单”,禁止从事网约车运营。

  创新应用助力信用福州

  在利用信用杠杆规范出租车营运秩序的同时,福州市开展了多种载体的信用宣传。

  一方面充分利用线上的“信用福州”网站,每周更新“信用动态”栏,宣传行业信用工作、行业监管工作动态,通过“典型案例”栏宣传诚实守信的公交、出租车司机等从业人员,弘扬行业正能量,助力“信用福州”建设。

  另一方面抓紧春运、国庆等客流量大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抓好平安出行的同时,也积极以线下面对面的方式进客运站、地铁、校园宣传信用工作建设情况,向经营者、驾驶员、社会公众灌输诚信意识,厚植诚信土壤。

  福州市道管处也不断完善道路运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福州市个人信用分领域,福州市道管处研究制定了2个加分事项及标准和4个减分事项及标准,引导从业人员诚信经营。

  同时,积极将信用分应用到公共出行领域,只要茉莉分在686分及以上的福州市民,均可通过“e福州”APP扫码支付享受市区公交、地铁票价8折优惠。

  “只有让信用能看得见摸得着,让守信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才能营造全社会珍视信用的氛围。”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前年,福州市道管处公布了22种道路运输重大违法行为,将其纳入失信黑名单。不仅企业会被严格市场准入、加大监管频次,从业人员也会被列入不适岗名单,直至注销从业资格证。

  “以后,道路运输重大违法不再一罚了事,而是作为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在案,并影响其后续经营。”福州市道管处法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运输企业一旦被列入黑名单,将限制其参与政府采购和享受优惠性政策,企业失去的不仅是几万元钱的罚款,还有数十万乃至数百万元的订单。“这相当于给失信企业或失信人戴上了‘紧箍咒’,营造让守信者一路畅行、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环境,起到净化运输市场的作用。”

  比如根据规定,一年内三次以上违法的超限车辆,将实行联合惩戒,依法注销其车辆道路运输证。2017年来,共有9辆营运车辆一年内三次以上违法超限被市交通执法部门查处,福州市道管处根据执法部门函告信息,依法注销其车辆道路运输证,实施联合惩戒。此外,出租车司机一旦被列入“不适岗”名单,也将纳入个人信用档案,影响其从事网约车业务。(稿件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