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金城:明责履职 打铁自硬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14 18:32

  明责履职 打铁自硬

  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洪金城

  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召开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新一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战略部署意义。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上级纪委全会部署,提升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既要适应新形势下精准执纪执法、强化监督实效的客观需要,也要工作主动融入大局、跟上时代步伐,忠诚履职,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刻印于心、贯穿于行。

  一要政治过硬,始终践行忠诚信念。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和专责机关,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忠诚于党,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和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自觉站在党的政治大局上思考、谋划、推进工作,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强化监督、审查调查、巡察、追责问责等每一项具体工作中,以此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

  二要思想坚定,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站稳人民立场作为重要遵循。要始终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改进纪检监察干部进居入户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五个必”,延伸监督触角,进一步聚焦基层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深入开展扶贫助困、民生保障、涉黑涉恶腐败等问题专项治理。今年来不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共通报5批14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形成有力震慑。

  三要担当尽责,始终坚守监督履职。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纪国法的“看门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更要有担当的精神、能力和水平。要敢于担当,在监督和审查调查中,增强担当的决心和勇气,在各种矛盾和问题面前,不回避、不推诿、不扯皮,在原则问题上不含糊、不摇摆、不退让。要准确担当,注重调查研究。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推进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专项行动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要善于担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克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严格依纪依法履职尽责。要把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真正履行好,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监督重点,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要严管厚爱,始终打造过硬队伍。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要求。要坚持严管厚爱,突出政治标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化大学习大培训,持续运用“清廉鲤城”讲堂载体。今年已举办一期清廉鲤城讲堂暨“新征程 新作为”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开设7堂专业课,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及时“充电补钙”。要养成做精做细的作风,自觉践行“六带头、六严禁”,严格日常监督管理,运用新招数,释放新信号,畅通监督渠道。要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严肃查处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打造铁的纪律部队。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