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扶贫一线女纪检干部掠影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14 15:06

  3月的晋江,清早淅淅沥沥的春雨中还透着丝丝凉意,她理着利落的短发,牛仔裤脚微微卷起,顾不上溅起的泥水在运动鞋面上留下斑斑点点的印记,在村路上疾步走着。

  这是晋江市新塘街道纪工委委员曾运筹进村入户普通的一天。

  这是她再熟悉不过的一条路了,这天,她要去“回访”几户老朋友。奔走在扶贫一线,不论风雨,只因为她心理牵挂着群众们所需所急。

  “群众找我们肯定是有难处,不能让他们等太久。” 曾运筹是这样说。

  蔡大娘家是曾运筹走访低保户之一。

  2018年7月的一天,曾运筹在入户走访的时候,一句真诚的“大娘,家里生活还好吗?”打开了蔡大娘的心房。

  “我们家生活有点困难…那个…补助金好像少了点”因为是街道来的干部,蔡大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我就是来了解这个问题的呢,您跟我说说。” 曾运筹笑着说道,“您现在每月领到的补助金是多少呀?家里有几个人?现在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是什么?”一边询问,曾运筹一边在笔记本上将情况一一记录。

  在对蔡大娘家里情况耐心询问后,曾运筹了解到蔡大娘的儿子和媳妇都身患疾病没有工作,两个孙女还在读书,家里仅靠蔡大娘每月打杂工来维持生计。

  当天回来后,她立即将访查的情况向街道相关科室反映,街道社会事务办工作人员随即到蔡大娘家核实情况属实后,按照程序向上级报告。

  一个月以后,蔡大娘家的低保补助金从每月1200元提高到了1800元。

  “我以为补助金提高后事情就告一段落了,没想到她还来我家好几次,对我们的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特别上心。”说起曾运筹,蔡大娘的媳妇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蔡大姐,这些钱您收着,给您看病用。” 2018年底,曾运筹到蔡大娘家进行“回访”,得知她身患重病住院治疗,住院费极高,使原本经济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便立即掏出钱包,拿出自己的1000块钱塞到蔡大娘手里。

  “不……不能让你破费……我该说什么好呢……太感谢了。”

  “这是我的一点小心意,如果不入户,我还不知道您遇上这么大的困难,您就收下吧!”

  随后,她还积极协调、号召上郭社区居委会组织捐款帮蔡大娘渡过难关。

  今年3月1日,开春进村入户的第五站,曾运筹再次踏上通向蔡大娘家的路,了解蔡大娘一家人目前的生活情况。

  “她是真的惦记我们呦,能感觉到她真诚的关心。” 上郭社区一位受访村民如是说。

  “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 作为一位纪检人,曾运筹清楚地知道,要尽职履责,更要走到监督一线,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攻坚战中守护好群众的利益。

  在监督中扶贫,在扶贫中监督,在扶贫工作一线,晋江市还有很多这样女纪检干部,用其温暖而真挚的女性光辉点染了困难群众的心灵,用过硬的专业本领和淳朴的工作作风助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的“落地生根”,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里。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