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随手拍"玩转"新文明 用镜头讲述文明"故事会"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3-13 15:47

  获奖作品之一:《露天电影大家乐》陈晟 摄

获奖作品之二:《温情问询》谢小龙 摄

  3月3日上午,华为P20杯“满意在三明·文明随手拍”年度颁奖仪式在三明市艺术馆三楼演艺厅举行。这一由三明市委文明办主办的随手拍文明活动,可以说是一场“玩味”新文明的“文明体验秀”。 

“文明随手拍”颁奖仪式现场。

  黄三定在这次文明随手拍年度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说:“我是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有幸参加了活动。整个活动历时近一年,经过周赛、月赛的角逐,我先后共投出了322张(组)手机照片,并从参赛的1500多张(组)照片中脱颖而出,其中所付出的艰辛,不言而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总算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年度总决赛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在活动中,黄三定每天都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把自己融入其中。比如志愿者活动、捡拾垃圾活动、保护沙溪母亲河以及社区的公益活动等,在活动中发现“美”,在生活中挖掘“美”。用手机镜头及时地记录下每个精彩瞬间,用手机镜头讲述三明老百姓身边的文明故事。他几乎每天坚持随手拍,坚持周周发照片、月月都参赛,保持着一颗重在参与的平常心,为三明的精神文明建设点赞。 

  三明市手机摄影协会会长储志强介绍,手机拍照功能的实用化,使原本阳春白雪的摄影艺术,走进了千家万户。目前,全世界每天用手机拍摄的图片数量至少以千万计算。手机拍照可谓随手即来,交流传播也是随手即去,随手当中应有文明。 

  1500多张文明照

  吴飞财是福建水利电力学院的老师,摄影是他的业余爱好,平时有空他就拿着手机、相机记录周边的人和事。特别喜欢人文类题材的他,总是努力拍出有故事有温度的照片。自从参加了“满意在三明·文明随手拍”大赛后,周末只要有时间,他就出去“扫街”,校园、公园是他的重点“阵地”。2018年10月,学生在军训,他就利用周末时间在操场呆了两天,深入地拍摄了一组学生军训的照片,从各角度反映教官认真敬业教学、学生刻苦训练的精神风貌,获得了10月赛的一等奖。他始终觉得要抓到精彩瞬间、拍出好照片,一定要沉下心,特别是对待文明的风景。   

  活动以“满意在三明·文明随手拍”为主题,用手机摄影的形式,以影像语言为媒介,讲述三明文明故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收到摄影稿件1500多张(组),照片内容涉及三明文明创建、文明风尚、人际互助、人文景观等多领域。根据规则,主办方每月对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进行筛选、评比,选出10张优胜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予以奖励,年终综合平时参赛作品和最终入选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市民发现身边的文明行为,学习身边的文明行为,传播身边的文明行为。 

  文明关注一路随行

  池永定称自己的参与是“我的半年文明随手拍”。他说,得知消息后,有些摄影基础,平时就爱好手机拍照的他,便随时留意和寻找发现身边文明的人和事,并用手机镜头留下一个个美好的瞬间。   

  回顾半年来文明随手拍的历程,他怀着对文明城市的热爱,用自己喜欢的形式,用作品展示三明人文明的行为、展示三明文明的风尚。这样才能持之以恒地融入到三明的文明建设当中去。半年多来,他陆续拍了300多张文明随手拍作品,共有30多张被采用。2018年6月,他所在的小区举行“幸福和谐邻里情”端午节包粽子比赛。他拍摄的一组6张表现邻里团结合作,一起包粽子的《和谐小区》获三等奖。2018年7月,他拍摄了放暑假的小学生在图书馆、在新华书店看书学习的组照《从小爱学习》获月赛二等奖。2018年9月的一天上午放学期间,他路过三明学院附小,发现一名交警正满头大汗地指挥交通,保护小学生安全通过交通繁忙的道路,拍下了《你的安全我来守护》的忘我的交警形象。2018年12月在绿道上举行的三钢闽光杯半程马拉松赛上、一位获奖的女选手激动地与奖牌合影,他立刻拍下了《留念这一刻》的照片。 

  在随手拍文明活动参与者唐巧玲看来,“文明随手拍”活动通过“文明三明”平台展示了三明百姓身边的文明行为、文明风尚、人际互助和文明丽景,展现了“文明三明”的良好风貌。在用手机捕捉、记录一个个感人瞬间的同时,也深深地被影像后的文明故事、文明之举所感动,激发了自己热爱家乡、美化家园的热情。文明随手拍年度三等奖获得者周雷新说:“热爱生活就是追求美好,美好的生活环境要靠大家共同去创造。加入了文明拍客团后,我用手机把美好的生活定格下来并发到朋友圈里,传播了精神文明,也弘扬中华美德,得到众多好友的点赞。”让更多人用手机镜头去讲述三明的美和三明百姓身边的文明故事,这是“文明随手拍”活动的初衷和愿景。(三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