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振海: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8 21:45

    编者按

    2019年1月,中央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先后召开,为了学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使大家更好地深入理解全会报告工作部署,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即日起推出系列文章,围绕怎么看、怎么干,如何把各级纪委全会精神落到实处,请部分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谈谈感想体会。

 

    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开宗明义,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彰显了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担当和坚定决心。立足职责定位,忠诚履职尽责,石狮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履行“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完善“四个全覆盖”工作格局,做深做细做实监督第一职责,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新担当新作为将“施工图”一砖一瓦变成现实,为“创新转型、实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立足人民立场,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党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担当作为,解决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作为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的落脚点,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专项治理一抓到底,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与扶贫领域、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加大明察暗访、正风肃纪、通报曝光力度,做到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

    强化日常监督,解决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把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的优势有机结合起来,健全一体化运行的执纪执法机制,进一步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统筹用好“两把尺子”,强化党内监督,用纪律管住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将监察监督延伸到基层“末梢”,做到“公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覆盖到哪里”。深入推进“四访”活动,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少数”,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探索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快捷、准确、高效监督。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提升能力素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从政治高度把握问题、从政治效果出发处置问题的能力。深化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强化调查研究能力、学习思考能力,增强纪法思维、辩证思维,提升干部执行政策水平、执纪执法水平、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信息化工作水平。坚持严管厚爱,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确保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干部“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