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特别的任前谈话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08 21:43

    开栏语:    

    为记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展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新风貌新作为,即日起开设“我是纪检人”栏目,由纪检监察干部讲述来自履职一线的动人故事、工作心得、感想体会等,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敬请关注。

 

一次特别的任前谈话

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 黄彩莲

 

    “爸,今天收到组织部的通知,明天我将要调到纪检监察室工作。”我低下头扒下最后一口饭,不再说话。父亲若有所思地“嗯”了一声。倒是不懂机关工作的母亲忙不迭地问:“监察室是什么工作?和原来的工作有什么不同的吗?累吗?”

    吃完饭,我帮着母亲在收拾碗筷,父亲不知何时走到我面前:“女儿,现在有空吗?我们父女俩聊聊。”与其说是父亲想与我谈谈,不如说我想找父亲倾诉一番。这样的谈话于我与父亲之间,不算是件特别的事,父亲也喜欢用这样的谈话方式来与我更好的交流、沟通甚至解决问题,这是我对父亲更加敬重且信任的一个原因。

    我尾随着父亲走进了书房。“女儿,有点压力是吗?”我默默地点点头。从我今晚踏进家门的那一刻,父亲就把我的心思看在了眼里,我是他唯一的女儿,我的一个表情、一个行为、一个举动都写在他的心上,我知道我是避不开他与母亲关切的目光。“很好,你感到压力,说明你想做好,你对未知的一切感到担忧,说明你对自己即将面临的工作有责任感。”父亲说着示意我坐下。

    “女儿,人生所有的经历都不会是一帆风顺且得心应手的。我这一生换了好几个工种,每换一个位置我都当成一次学习与提升,人不怕遇到不懂的事物,怕就怕在不想学习、不想进步。”父亲微笑着注视着我,“女儿,你即将上任的位置很重要,这也体现了组织对你的信任与厚爱,同时于你,也是一次挑战与考验,因此爸爸必须在任前和你谈几句话,你务必记着。”我坚定地点着头,在这样一个时刻,我的父亲和我站在了一起,他用行动与语言鼓舞着我、支持着我,给予我最坚强的力量。

    “要时刻保持心存敬畏!心有所‘畏’,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敬畏是一种认知的底线,是一份谦和的态度,同时也是人生的智慧。这份敬畏之心会在你心中树起一把‘尺子’,让你管住嘴,不该说的话不要乱说;管住手,不该伸手要的不去要;管住脚,不该去的场所不要去!”此时父亲严肃而认真地看着我,我明白这次与其说是一次父女间的谈心,不如说是一次父亲对女儿任职前的廉政谈话。

    “孩子,放手大胆去干,家里你放心,我和你妈都会支持你。政治上不给你抹黑、生活上不给你负担、工作上不拖你后腿!”说到这父亲仰头爽朗地笑出声来,“慢慢来孩子,我知道你性格,我不需要再叮嘱什么,把身体顾好,晚上加班前记得先吃饭。”我使劲儿地点着头,目光直勾勾地盯着木地板,努力不让溢满眼眶的泪水被父亲瞧见。“对了,爸前几天看到电影院门前贴着《新喜剧之王》的海报,上面一句话特别好——‘这一路,一直为你加油的那个人,是你自己’。爸老了,脑子是越来越不灵光了,以后的路还得靠你自己。”父亲说到这,拍拍我的肩膀,边捶着自己的腰边步履蹒跚地向屋外走去。

    我看着父亲不再硬朗的身板,在心底道了一声:“爸,您放心!”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