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华:把稳中求进的政治要求刻于心践于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3-06 18:24

  把稳中求进的政治要求刻于心践于行

  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李岩华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赵乐际书记对稳中求进作出深刻阐释,明确要求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省纪委刘学新书记、泉州市纪委游宇飞书记就落实稳中求进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强化决策执行,把稳中求进的政治要求融入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站位人民立场,一刻不歇推进正风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分类解决、逐项推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我们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加强信访举报分析研判,深入开展“四大”“四访”活动,强化信访问题源头化解工作,回应群众关切。聚焦“三大攻坚战”,深化细化实化涉黑涉恶腐败、扶贫、民生、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切实担起监督第一责任,聚焦四个方面12类重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并坚决落实“一案三查”,着力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

  注重提质增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梳理我市纪检监察系统提升案件质量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对症下药”、对标找差,在推动案件质量和效果提升上仍需持续发力。一要强化精准思维。当前审查调查力量、资源比较有限的情况下,要把精准思维融入审查调查中,一体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五统一”规范化建设,深化片区协作机制,集中优势兵力聚焦“关键少数”和群众身边贪腐问题,更有力的削减存量,更加有效的遏制增量。二要提升案件质量。牢固树立质量意识,深刻认识案件质量是所有工作的核心,认清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是“一体双翼”的依存关系,要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强化审理职能,严格遵循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保证案件审查调查过程合法规范有序,使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要完善机制制度。加强内部协作和监督制约,建立健全与司法执法机关线索移送、提前介入、起诉审判等机制,不断提高审查调查效率。完善沟通督促机制,对于交由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及其党组织执行处分决定的,要及时跟进、全程关注、有效监管,确保处分决定执行“最后一公里”落实到位。

  强化自身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守住初心才能护住纲纪,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加强政治建设,紧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契机,持续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和把握,在实践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多层次开展政治教育、业务培训和实战练兵,特别要注重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每年确保100%轮训一遍。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确保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成为纪法皆通的“专才”。作为纪委书记,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在强化自我约束、抓好本级自身建设的同时,督促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干部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让触碰规则、纪律、法律“底线”的付出代价,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决不“护犊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