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风吹遍小村居 宿迁推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来源:西楚网 发布时间:2019-02-26 19:16

文明创建永无止境,长效常态是关键。今年,宿迁市以美丽文明村居为平台、载体,把文明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让文明之风吹遍城乡每个角落。

挂绶带、颁证书、领标牌,伴随着锣鼓声声,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陈长庄村的马用法在家门口被表彰为陈长庄村2018年度文明家庭户。作为10位获奖者之一,70岁的马用法依旧在发挥着余热,面对村里的大事小情,他都热心解决,引得邻里的赞扬。

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陈长庄村村民马用法说:“不管邻里跟谁我不许(小孩)跟人犟嘴,如果要犟嘴我到那就批评他。环境哪有做的不好的,我就跟保洁员说一声,给它弄弄,有时候我带手也给收拾一下,因为这卫生是大家的事情,共同来遵守。”

资料图。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自2015年起,陈长庄村便制订了《创建文明户标准细则》,引导全村680户居民参与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大孝子等各类评选。通过敲锣打鼓、大张旗鼓送荣誉上门的方式,让文明评选充满仪式感,鼓励村民学习典型,推动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目前,全村共有50户文明户,近百户文明户标兵。

宿迁市宿城区罗圩乡陈长庄村副书记陈锦之说道:“通过我们反复宣传评选家庭文明户意义,促进社会和谐、以农村建设各方面我们讲的好处,减少浪费,和睦邻里关系,大家逐渐认识,认为这样活动对各个家庭,都有好处,对子女教育有好处。”

从去年起,宿迁市把文明城市创建逐步延伸向县区基层,努力建设文明村居。2018年底,宿迁市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泗阳县揭牌成立,成为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主题教育、文化传承的宣传新阵地。这不,在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东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以“文化传承”为主题的文艺宣传演出正在热闹上演。

 

资料图。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东祥社区居民朱其超:老百姓内心有一种愉悦感,现在不愁吃不愁喝,没有文化生活也不行对不对,关键是要有文化生活,老年人到这个地方来,等于是有个活动的地方。

除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外,东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建有书吧、志愿服务站,市民家长学校、青年之家、雏翼天空等服务平台。在泗阳的精心规划建设下,这些文明实践站,正成为兼具引领思想认识、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

资料图。 图片来源:宿迁文明网

宿迁市泗阳县众兴镇宣传(统战)委员范化琪:在156家居民小区建设156个文明实践点,建立100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年开展活动不少于500场次。把居民团结在社区,活动在社区,把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成居民乐享、人人参与的好形式。

从一处文明到处处文明。今年,宿迁市将重点推动15个市级文明实践中心(所)的建设试点,全力推动泗阳县省级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同时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推行移风易俗作为全市乡镇村居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逐步形成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化工作增添无尽活力。(来源:西楚网)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