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风文明风尚好 南安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21:50

  和谐新风鼓荡 乡村振兴扬帆

  ——南安市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综述

  码头铺前村春节联欢晚会。

  近年来,南安市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主动融入“新福建”和“五个泉州”建设大局,以乡村发展带来的各类不和谐声音为问题导向,于2017年2月创新性地启动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活动,出台“六好、六无、六奖励”政策,引导全市424个村(社区)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创建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村级组织建设好

  一摞笔记记满村庄大小事

  村庄和不和谐,班子是面镜子。可以说,村级组织班子是乡村发展的核心、根基,只有强有力的班子,才能带领村庄走向更加和谐的未来。

  赶在春节放假前,金淘镇南丰村党支部书记黄华忠带着村委会常务副主任黄祖生,再次来到前进水库附近,察看水库脚水沟和顶坝蓄水池修整情况,来来回回走了几遍,看到清澈的水从修整一新的水沟流向农田,他们也松了一口气。忙活了一年多,这件民生大事总算落地了,也让全村2/3人口,3000多名村民得到实惠。

  “终于能在笔记本上给水沟修复工作划上一个勾了。”黄华忠有记笔记的习惯,自2000年任村干部以来,他已经用了43本笔记本,记录了村里发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在他的笔记本里,有村庄发展、精准扶贫等大事,也有建房申请、邻里纠纷等小事,他称呼它为“民情日记”。

  “笔记本上的白纸黑字,不仅记着我们要完成的工作内容、目标,也时时提醒我们要实现自己的诺言。”在黄华忠看来,村级组织团结有力,村庄才能合力发展。为此,他不仅记笔记,还组织召开“周实事”会议,让村干部主动深入群众,听声音、找短板,并梳理出每周重点工作。“村干部有紧迫感、有责任感,不是等工作,而是主动找工作,效率才能高。”

  多年来,南丰村十分注重村级组织建设,特别是参与创建“和谐村(社区)”以来,坚持抓村级效能,规范干部作为,改变懒散作风,对村两委成员实施目标管理,责任分工到位、管理到人,促使干部能立足本职,明确自身责任。

  这摞厚厚的笔记本就是最好的见证。记者翻阅发现,“水库脚水沟修复”这几个字出现的频率颇高。“村民反映下大雨后,水流进家里。等下去现场了解下”“初步勘察,进水原因是台风导致前进水库脚水沟坍塌,沟渠被堵,水流不畅”“有村民反映顶坝蓄水池存在掏空现象,长期漏水,亟须解决”……

  村民黄阳地的农田就在水库脚附近,破损的水沟让他很郁闷,“水都没法流到农田,农业灌溉是个问题”。村民们只能各显神通,家近一点的能多挑几担水,远一点的就从水库下拉条水管到田里,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为尽快解决村民的需求,我们将水沟修整工作列为南丰村2018年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黄华忠说,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由村里出资修整水沟。2018年11月初动工建设,2019年1月9日完工投用。

  “村干部动作迅速,村民们自然很支持。”得知水沟即将修整,作为一名老农,村民黄种举主动参与进来,跟着村干部实地勘测,商讨、完善修整方案,村民黄阳地则主动让出了自己的农田。当时村干部跟他说水沟要拓宽,会占用到一部分农田,黄阳地二话没说就同意了,“这是大好事,村民们都能受惠,需要多少你们直接征用”。

  在修整顶坝蓄水池时,村道与水池中间是农田,机械车无法进入。南丰村的村民们直接让机械车从田里开过去,“车子压过农田事小,水池修整事大,村民很明事理”。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村干部和群众的合力下,一条事关全村生产生活用水的新水沟顺利完工投用。

  和谐村(社区)创建,最关键的就是发挥党员和群众的力量。为全面深化和谐村创建工作,南安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基本保障等举措,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构建坚强基层党组织,形成“党员带头干、村民跟着干”的良好共建氛围,为和谐村创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并注重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子。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