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同安区:祭祖不再大宴宾客 移风易俗为村民"减负"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29 22:30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祭祖仪式,保留民俗谢绝宴请。

  1月16日是农历十二月十一日,这一天是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西浦新厝顶里一年一度的祭祖日。随着厦门同安区移风易俗工作的深入推进,该村有着700多年历史的祭祖仪式,从今年起,一改过去请客浪费的现象,转为保留民俗杜绝宴请,简朴新风惠及全村。

  16日中午和晚上,由同安区纪委、同安区文明办、同安区委组织部、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民政局、社会监督员和媒体记者组成的移风易俗联合督查组,两度深入西浦新厝顶里暗访。一进村口,迎面而来是显眼的宣传拱门,上面写着由西柯镇人民政府发出的倡议——“谢绝请客”。村里的广播,用闽南话滚动播放移风易俗的宣传内容。村里的祖庙照常举行祭祖仪式,不过,现场看不到用于请客吃饭的帐篷和备料的厨师。76岁的村民吕玉莹和家人在大街上散步,她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改过来了,不请客不浪费,移风易俗太合理了,村民都很支持。”吕玉莹说,往年一次请客,一顿饭一户就要花费两万元,如今不仅祭祖不宴请了,连村里的白事也开始从简了。

  连日来,西柯镇的党政干部和西浦村的村干部在村里进家入户宣传。祭祖仪式举行当天,西浦村党总支书记林进杉松了一口气,在前期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村民对移风易俗的支持率很高。他介绍,新厝顶里有280多户900多人,每年农历十二月十一日举行祭祖仪式,往年要从全村选出8户轮值祭祖,仪式后再由8户轮值户共同宴请全村280多户的户主,一户一名代表。虽然村民可能一辈子只轮到一次,但是每年一顿饭,8户轮值户要花费约16万元,今年移风易俗后,切实做到了为村民“减负”。

  西浦村委会主任陈世坤说,不仅是祭祖仪式,村里的白事今年起也简化了,尤其在吃饭环节,以前一般要请十来桌,一桌餐费标准三四百元。后来,宴请标准简化为三菜一汤,今年将在这个基础上进一步简化,拟改为咸稀饭,让民俗回归简朴本色。(厦门晚报 记者 黄文水)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