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巡察全覆盖率超过62%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23 14:49

  随着2019年1月11日两个常规巡察组结束现场巡察,石狮市巡察全覆盖率达62.86%。

  该市高度重视高质量推进全覆盖,自2016年换届的当年底启动首轮巡察以来,至今已开展七轮12批、对2个镇和64个市直单位的巡察,实现了七届市委任期时间过半、巡察任务也完成超过一半。

  “巡察对全面从严治党具有特殊推动作用”,石狮市委主要领导2017年下半年提出“抓紧把所有被巡察单位巡一遍,推动各单位尽快解决存在问题”。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闻风而动,细化统筹部署,突出加大全覆盖步伐与提升巡察质量“两手抓”,做到蹄疾步稳。两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巡察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探索创新,实现了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的有机统一。

  ——坚持对标上级要求,从制度规范到监督内容都紧跟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扎实推进政治巡察。

  ——坚持制度先行,2016年11月中旬形成《中共石狮市委巡察工作暂行办法》等基本制度框架,并在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前印发《巡察工作手册》,2018年初组织修编重印,确保工作有章可循。

  ——坚持长计划短安排,2017年初出台七届石狮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2018年参照中央规划要求作了修订,同时每年初均制定年度巡察工作要点,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坚持巡察组规模灵活设置,个别还将两组合并为一组,最多时候参与一个组巡察的人员达23人,确保全面政治体检的人力需求。

  ——坚持克服人手紧张的困难,派出巡察办干部担任每轮次每个巡察组的联络员,确保巡察组工作规范运行。

  ——坚持每轮巡察进驻前组织巡察组成员开展为期2天以上的集中培训,帮助全面了解巡察任务和工作方法,确保所有成员尽快进入角色。

  ——坚持把支部建在组上,每轮巡察组组建后,及时联系市党综系统党委以每个巡察组为单位,正式发文成立巡察组长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强化巡察组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以党建促监督管理。

  ——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每次现场巡察时间在25天至1个月,最长达47天,确保工作质量优先。

  ——坚持现场巡察期间重大事项和问题线索由巡察组长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小组组长,加强现场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及时排解难题推进工作。

  ——坚持常规巡察为主,积极探索常专结合、一拖二、巡审联动等组织形式,已巡察的66个单位中,常规巡察55个、专项巡察11个,确保投入巡察的人力和时间效应最大化。

  ——坚持“巡镇带村”,巡察锦尚、永宁2镇时,全面检查所辖的35个村(社区)的党建、“三资”监管等情况,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到底。

  ——坚持所有巡察动员会和反馈会均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成员出席,确保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动员和反馈的严肃性。

  ——坚持市委书记在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耳提面命,确保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坚持推行巡察整改考评制度,对巡察整改全程跟踪督促,确保反馈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坚持交叉巡察与本地巡察一视同仁,抽调精兵强将派出5个交叉巡察组,同时配合做好对我市相关单位和领域的5批次交叉巡察,确保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

  ——坚持每轮巡察反馈移交后再启动下一轮巡察,此前六轮巡察已提交巡察整改报告,确保全市巡察工作稳步开展。

  据了解,已反馈的前六轮巡察共发现问题810个、移交问题线索277条,形成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专题报告11份,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干部出国境管理、党建工作督查、资金资产管理等全市性规章制度26项,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0起、党政纪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挽回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发挥了较好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