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家训 育家风 立家教 安徽铜陵以“家庭美”助推“城市美”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9-01-20 22:40

  让好家训家风从古籍遗存中“走”出来,进入寻常百姓家,以优良的家训家风带动优良社会风气。

  市妇联主动挑起“大梁”,将数十个社会组织的5000多名会员组织起来,以家庭问题为核心,广泛开展一系列公益活动。

  全市400多个村、居“妇女之家”,已成为妇联开展“传育立行” 活动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7年10月以来,安徽省铜陵市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传育立行”教育工程,让好家训家风从古籍遗存中“走”出来,进入寻常百姓家,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以优良的家训家风带动优良社会风气。

  “着力抓好‘传育立行’教育工程的实施,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更具吸引力和持久性,为铜陵各项事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铜陵市委书记李猛表示。

  政府主导,夯实城市人文根基

  征集“铜陵历史文化名人和英模人物家训家风”,编写《铜陵市家训家风读本》《铜陵历史文化名人和英模人物家训家规家风》;无门槛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孝德人家”,用老百姓身边的家风家训家规故事引发群众共鸣;开展“弘扬中华传统、传承孝道美德”主题教育实践和“全民孝敬日”活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在全省率先编辑出版本土孝道教材《小学生孝道教育读本》……

  过去一年多来,数百场以弘扬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为主旨的特色活动,在安徽铜陵的城乡社区落地生根、浸润心灵。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2017年10月,铜陵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传育立行”教育工程,为期5年,通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注重特色引领,在全市形成崇德向善、积极进取的氛围,夯实经济发展的人文根基。

  实施过程中,全市以群众文化活动为引导,坚持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和文艺宣传多管齐下,建设文化长廊、主题广场和主题社区。结合“两学一做”,推进“五进”活动,为群众送去党的十九大精神、各项实用农技和惠民政策。

  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充分搭建载体,将文明单位创建、党建、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融入其中,与志愿服务、道德实践活动有效结合,突出知行合一。

  以六个“一”活动为切入点,突出文化传承。即开展一次“师生情、绘成长” 师生美术作品展,分享一个“好人”“最美家庭”感人故事,举办一场“家教指导员和爱心家长进课堂”活动,签订一份家庭助廉协议书,开展一次“传家训、育家风”专题讲座,寻找一户“最美家庭”,深挖故事,进行表彰宣传。

  妇联“挑大梁”,培育家庭和美气质

  在铜陵,宋星和她的“带爱回家”公益协会,凭借着帮助家庭成员打开心结、解决家庭问题、促进家庭和谐,而成为该市有名的女性社会组织。

  去年年初,初三学生小吴辍学在家,白天睡觉,晚上打游戏。小吴的父亲急了,不敢打也不敢骂,只能去求助宋星。“父母不和、吵架,导致了孩子的软反抗。”宋星先是做通小吴父母的思想工作,接着对小吴进行陪伴和心理疏导。不久之后,孩子重返校园,并考上了高中。

  “培育家庭和美气质,让好家风引领家庭健康成长,离不开这些社会组织。”铜陵市妇联主席徐玲丽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自“传育立行”教育工程实施以来,市妇联主动挑起该市“传育立行”活动的“大梁”,将铜陵市女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成功孵化的“带爱回家”公益协会、家庭文化研究会、关爱自闭症协会、传统文化研究会、爱心救助协会等数十个社会组织的5000多名会员有效组织起来,以家庭问题为核心,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救助困境少年儿童、服务孤寡老人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为保证活动顺利推进,市妇联制定出台了《铜陵市家庭五年教育规划》,建立市、县(区)、乡镇(社区)、村四级实施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研究制定一套测评体系,以科学数据统计检验“传育立行”进村居教育工程实效。鼓励各类公益社会组织参与进来,并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持和智力指导。

  与此同时,市妇联主导实施“传育立行”进村居教育“一十百千”工程。即,制定一个家庭教育五年规划,打造十个家训家风广场,举办百场家训家风活动,培育千户先进典型家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城乡家庭落地生根。迄今,全市已打造家训家风广场10个,举办各类活动280 次,有近万人参与,评选各类先进典型家庭 1000个。

  此外,通过制作微视频,建立网上“巾帼传习微课堂”,利用户外广告、LED屏,“传育立行”的“号角”响彻城乡。市妇联组建的300余人的“传育立行”巾帼宣讲队,走进城乡和社区开展各类主题宣讲200余场,听众达1.8万余人次。

  如今,全市400多个村、居“妇女之家”,已成为妇联开展“传育立行” 活动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分享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传递正能量……一个个和美家庭,正汇聚起和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记者 王蓓)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