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基固本 让乡镇纪委监督强起来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18 07:33

  晋江市19个乡镇(街道)纪(工)委自办案件38件,同比增长52%;

  安溪县24个乡镇纪委自办案件46件,同比增长27.8%;

  丰泽区8个街道纪工委自办案件15件,同比增长25%;

  ……

  去年12月13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座谈会,13个县(市、区)纷纷亮出各自成绩单。据了解,该市163个乡镇(街道)2018年提前一个月实现了100%有自办案件的目标,这也是泉州市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之一。

  2018年来,泉州市全面落实省纪委“三个100%”要求,持续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推动乡镇纪委主动履职,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得到有效延伸。

  “五统一”保障,“力量更强”

  “过去核查一个信访件就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乡镇纪委许多工作开展起来心有余而力不足。”晋江市陈埭镇纪委书记张金祥坦言道。

  2018年,泉州市纪委监委的调研结果表明,乡镇纪委普遍面临人员配备不足、办公设备落后、查处阻力大等困难。为此,市纪委监委探索实行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即统一调配使用、统一考核待遇、统一硬件配备、统一经费保障、统一工作标准五项内容,并在晋江、安溪试点取得成效后,迅速在全市各县(市、区)推行。

  其中,人员统一调配使用作为重中之重,市、县两级从解决编制入手,选优配强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注重选拔政治过硬、熟悉农村社情民意、在群众中威信较高的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纪委班子,目前全市乡镇纪委班子平均年龄35.7岁,低于乡镇党委委员平均年龄;大专以上学历占97.4%,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另一方面注重配足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全市各乡镇(街道)都单列纪检监察专项编制3名,个别还单列4名,有131个乡镇(街道)已配备3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

  “现在我们镇纪委专职干部从原来的2名增加到4名,而且一名兼职的纪委委员所兼任的岗位只有人武工作一项,监督执纪的力量更强了。”谈起乡镇纪委“五统一”规范化建设后带来的变化,安溪县官桥镇纪委书记林荣富一脸欣喜,“比如,现在我们开展进村入户工作时,可以分成两组,同时入户访查,监督的效率一下子得到明显的提升。”

  和林荣富一样,推行“五统一”后,很多乡镇纪委从中感受到力量增强带来的多重积极效应。

  不仅如此,该市还注重从人、财、物上全面保障乡镇纪委的监督执纪需求。按照“十个有”标准统一乡镇纪委硬件配备,不仅满足了乡镇纪委的“固定办公”,而且在入户访查、下乡谈话中能够实现“移动办公”;出台针对乡镇纪委干部具体考核办法,统一考核待遇;提高乡镇纪委所需业务经费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确保专款专用……

  “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不仅没有了后顾之忧,而且还为基层纪委提供更好的成长进步空间。”该市许多乡镇纪委书记纷纷乐道。

  “充电”“补钙”,练好“内功”

  “乡镇纪委业务能力不足、办案经验缺乏是个普遍的问题,在接到问题线索之后,应如何采取最快速和准确的办法进行处置?”2018年11月,在全市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工作培训班上,永春县蓬壶镇纪委书记李志榕发言提问道。

  针对个别乡镇纪委对问题线索缺乏综合分析能力、四种处置方式界别不明确、处置方式不当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先后分4期对全市163个乡镇357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配齐人员、完善外部保障的基础上,针对乡镇纪委干部队伍新手较多、经验不足、业务不熟等情况,泉州市深入实施乡镇纪委素质提升工程,通过自办、委托举办业务培训班、选调干部参加业务培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进行业务指导,不断强化基层纪检干部专业知识、提升理论素养。2018年来,泉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培训85期,参加人员达9975人次,乡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轮训实现100%覆盖。

  除了课堂授课外,泉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有效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知识集中测试活动,带头学习贯彻新《条例》持续深化“大学习”活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有1348人次参加。

  丰泽区纪委监委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就监察法、党内法规为街道纪检干部进行专题授课,并组织收听收看监察法、新《条例》专题解读等,围绕“‘纪’‘法’一起学”,着力提升专业化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信息时代应变处置能力。

  德化县纪委监委立足“请进来”传经送宝和“走出去”实践锻炼相结合的理念,通过开办“纪检监察讲坛”、举办业务培训、实行跟班学习制度、抽调办案等方式,加大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

  ……

  “以考促学、以学促练,切实提高了乡镇纪委干部的综合业务素质,促进更好地履职尽责。”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压力传导,“责任到人”

  “公务车加油卡竟为私家车加油!”去年8月,南安市霞美镇纪委在督促落实巡察整改中发现该镇执法中队违纪问题线索,经查中队公职人员傅某利用职务之便,长期使用公务车加油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费用达7417.47元。傅某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缴私家车加油费用。

  尽管面临“熟人监督”,霞美镇纪委仍敢于动真碰硬、坚决亮剑。这源于南安市纪委监委出台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绩效评估办法,明确将自办案件列入考评指标,通过考核评估促进履职担当。

  这也是泉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持续传导压力,推动乡镇纪委实现从“不想”监督到主动监督转变的一个缩影。

  2018年来,针对如何督促乡镇纪委履责到位的问题,泉州市纪委监委大力推行片区协作机制,把乡镇纪委划分为若干片区,采取县级纪委监委班子挂钩片区、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的办法,在专项督查、信访核查、审查调查中实行片区统一负责或“交叉执纪”。目前全市已建立了53个工作片区协作组,实现力量整合、统筹使用,在督促、保障乡镇纪委履职尽责的同时,有效破解了“熟人监督”“不想监督”等问题。

  此外,各县(区)还探索采用末位约谈、项目管理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

  “你们镇纪委在去年的规范化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结果居末三位,纪律审查、信访举报工作分数都是倒数,这个情况要引起重视了。”在晋江市委6楼会议室里,晋江市纪委书记许仰东正在约谈考核后三名的镇(街道)纪(工)委书记。

  晋江市纪委监委每年初出台《实施意见》,将乡镇纪委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每年年底开展检查考评,并对排名靠后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和纪检组长进行约谈,倒逼监督责任的落实。

  而德化县纪委监委通过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制度,将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至基层,要求乡镇纪委每月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及进度,特别是重点工作的责任人、完成时限、推进举措、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安排等,进一步强化对乡镇纪委的纵向监督管理……

  下一阶段,市纪委监委还将不定期组织乡镇纪委班子成员向市纪委常委会述职,面对面接受质询、点对点进行点评,以此传导乡镇纪委监督压力,切实把基层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抓细抓深抓到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