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深化移风易俗:美丽城乡踏歌行 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莆田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22:49

  近年来,在莆田,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几乎全城动员,齐心发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讲好移风易俗故事,传递莆田新风......看得到的创建成果呈现眼前,说不出的温暖力量蓬勃生长。一幅幅以”文明新风”为底色的美丽城乡新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北岸忠门镇安柄村举办移风易俗联欢晚会 营造文明和谐新风尚

  现场活动精彩图片集锦(图片来源:美丽北岸微信公众号)

  1月9日晚,忠门镇安柄村在白石观戏台举办倡导移风易俗联欢晚会,现场人声鼎沸,观演群众达1000余人。本次晚会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新风为主旨,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移风易俗号召,通过诸多形式多样、意义深远的优秀节目作品,进一步在全镇范围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婚丧嫁娶新风,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更好地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

  本次晚会精选了19个节目,内容围绕着移风易俗新倡议、禁燃爆竹新规定展开,着重体现了倡议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歌颂贤孝、健康生活等内容。节目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十音八乐、赞句、歌舞、合唱、莆仙戏等样样俱全!其中《移风易俗赞句》演出、小品《最美孝心》、幼儿园合唱《大中国》、扇子舞《天美地美中国美》等节目,共同反映了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程中,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建设美丽乡村的美好愿景。

  晚会中场,安柄村书记与村民们积极互动,开展了一场移风易俗知识问答。现场观众反应热烈,带动了晚会气氛,一定程度上增强现场观众的乡风文明意识。

  安柄小学的学生们带来的一首《弟子规》朗诵,将场上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其语言风格简明而不失文学意蕴,语言形式易懂而不失深刻内涵。“亲有疾,药先尝。昼夜侍,不离床...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朗朗上口的《弟子规》,传唱的是中华自古的孝悌之道,弘扬的是社会主义的道德新风。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我们应向真正的孝贤之辈学习,以其立榜样,以其为表率,以“十贤百孝”评选活动为起点,把孝贤之风吹遍港城大地。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欢唱中国梦的歌声还久久回荡在村庄的角落中。“家风连国风,国风兴家风;仁义礼智信,千年传美德。”本次文艺晚会,从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入手,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杜绝铺张浪费,争做文明新风带头人,真正使移风易俗工作在基层入脑、入耳、入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