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强化结果运用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1-17 16:28

  “涂寨镇党委针对反馈的21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46条,已完成42条,正在整改4条,修订完善制度4项……”

  日前,在惠安县委巡察办组织召开的巡察整改“四方会商”工作会议上,惠安县涂寨镇党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在整改期限前,纪检监察机关、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四方会商’,一项一项对帐、对标、对责,有效确保了整改效果,防止整改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惠安县的“四方会商”机制正是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被巡察单位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班子自身问题,往往缺乏彻查彻改的韧劲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必须把巡察整改压力传递到底,把政治责任挺在前面。”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面对面约谈,实打实压责。德化县建立集体约谈机制,出台县委巡察约谈制度,每轮巡察反馈后,按照“一个班子一套约谈方案、一份问题清单、一份约谈提纲”的模式,由分管挂钩的县领导履行“一岗双责”,逐一约谈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面对面交压,督促落实巡察整改责任。

  加强对整改全过程的精细管理,惠安县建立了“五账”工作机制,通过“建账”列出问题清单、“交账”明确整改要求、“转账”核实问题线索、“查账”明确整改时限、“销账”督促问题整改,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

  与此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巡察整改监督与日常监督相结合,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等紧密联动,通过函询、组织处理、“回头看”等方式,跟踪落实整改情况,确保整改不打折扣。

  “县水产供销公司已缴退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费33050元,小岞水产站已缴退所有违规发放的防暑降温费6800元……。” 日前,惠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党组向社会公开了巡察整改“答卷”。

  “巡察反馈中,诸如违规发放津补贴需要退缴等疑难、陈年问题不少,我们与局党组一起找病根、析病因,督促他们直面问题,对症施策,最终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惠安县纪委驻县国土局纪检组副组长张凤英表示。

  鲤城区将巡察反馈意见抄送被巡察单位分管区领导、相关派驻纪检组,联合多方,形成合力推动整改落实,同时还组织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督促个别单位及时整改到位。

  洛江区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并成立督查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同时开展巡察整改满意度测评,倒逼责任落实。

  在督促被巡察单位切实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的基础上,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对巡察中发现的系统性问题,综合研判、举一反三,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南安市突出镇村联改,针对在巡察罗东镇党委时发现的精准扶贫中存在优亲厚友问题,深挖乡镇党委、纪委在落实“两个责任”缺失缺位问题,推动完善村务公开、“三资”监管等相关制度,出台文件5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石狮市针对巡察发现的社团组织监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干部队伍管理等方面问题形成8份专题报告,建立健全资金资产管理、干部出国境管理、党建工作督查等全市性制度规范26项。

  惠安县对巡察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推动开展县属国有企业改革重组、规范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聘用管理、健全县乡机关财经内控制度建设。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以省、市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为导向,督促相关部门相继制定涉及国企管理、项目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内容的文件30余份。

  “发现问题只是巡察的起点,推动问题解决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巡察整改,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创新监督方式,完善整改评估机制,并用好问责利器,以反面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坚决防止整改工作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