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正负激励并行 唤醒责任担当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16 08:02

  2018年11月8日,省委巡视二组向德化县反馈巡视情况,德化县多年沉积的一系列问题迅速浮出水面。德化县委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和查漏补缺、弥补不足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迅速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巡视反馈的7个方面共39个问题,德化县委制定了359条整改细化措施,集中力量推进整改工作。

  “‘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强’。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干部队伍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突出问题占43.98%。”这是省委巡视二组特别指出的一个问题,给德化县惩治干部作风问题,激励担当作为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前,德化县委就十分注重采取正向激励来强化政治关怀,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以激励唤醒干部担当作为。

  出生于1988年的张耀光,是盖德镇一名扶贫干部,光伏扶贫项目,是他想到的一个脱贫点子,在他的多方努力下,盖德镇现有光伏扶贫项目存量200.87KW, 23户贫困户能够连续12年以上稳定年增收1000-3000元。张耀光坚持改输血为造血,发展德化“三黑三黄”家禽养殖、油茶种植等优势产业扶贫,带领全镇48户贫困户132人稳定脱贫。

  这几年,他先后被评为德化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重点项目先进个人、“青春建功新时代”优秀青年扶贫创业典型。

  德化县选树了一批像张耀光一样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的正面影响力,激励广大干部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不仅如此,该县还注重容错纠错并行,落实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针对不同情形及时会审认定,做好容错单位或个人澄清保护工作,鼓励支持干部勇挑重担、开拓进取。同时,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机制,进一步加大抓早抓小的力度。

  县教育局南埕核算组会计江某拖延近一年才将市级帮扶资金拨付到位,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盖德镇下寮村村干部寇某因没有及时对接老区扶贫项目和上级下拨的100万元补助款,影响了该笔补助款和县级配套资金的使用效益,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一段时期以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成为德化县党员干部中的“污泥”,直接影响了全县发展稳定、民生改善、营商环境优化的大局。

  德化县坚持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扎实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努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县纪委监委坚决扛起监督责任,紧密对接县委“七大提升行动”,出台《关于实施“一问责七整肃”助力县委“七大提升行动”的工作方案》,将陶瓷产业提升、重点项目建设、旅游景区建设、市政设施建设、社会民生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地、征迁安置等工作推进中,发现的落实决策部署不力、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纳入整治内容,开展重点督查,严肃查处、问责相关责任人。

  从2018年11月8日省委巡视反馈到2019年1月7日,是“挂图作战”的集中整改阶段,县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和开展“四下基层”活动结合起来,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和干部、群众进行座谈谈话、入户访查,了解干部作风、政策落实等情况。同时,还组织人员前往乡镇和职能单位查阅台账,努力把问题找准、找透,对症开方。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对问题紧盯不放、毫不手软,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数据显示,今年来,德化县共查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9起1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起8人,其中,对2个村进行通报批评,形成查处一个、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震慑效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