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监委一周年 不松劲再出发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16 07:51

  “各镇(街道)监察组已经组建完成,监察组组长、副组长也已任命到位,大家要对照职责权限,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工作……”2018年12月17日,石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林振海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一年,泉州市各级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同时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1504件、结案146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52人,全市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19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5.3%,比去年同比提高10.4个百分点。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得到有效查处。

  聚指成拳:资源整合权威高效

  挂牌即开局。2018年1月10日,德化县一家国有企业两名财务人员侵吞公款的案件成为福建省县级监委组建后首次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打响了监委反腐的“第一枪”。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既执纪又执法,对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问题“一竿子插到底”。 2018年6月4日,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泉港闽运出租车有限公司原财务负责人林木胜涉嫌挪用公款、贪污案进行二审宣判,作出维持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6个月的判决。

  “此前,由于反腐败力量分散,对于非党员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出现廉洁问题‘无从下手’。监委成立后,类似这样的问题得以破局。”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监察体制改革以后,监察对象从过去的29249人,突破到106731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今年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畅通与司法部门对接,拧紧纪法衔接的螺丝钉。南安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与检察院、公安局沟通协作机制,提前15天邀请市检察院相关部门熟悉案情,提前7天将案件材料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并第一时间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杜绝出现“一移了之、情况不明”等问题。

  “立案决定书、提前介入商请函、被调查人权利义务告知书、暂扣/封存款物文件呈批表、搜查笔录……”晋江市纪委监委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规范了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常用文书,共有程序类、措施类、款物处理类、格式类等四大部分58份文书格式,进一步确保了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程序规范、实体正义。

  面对强大震慑,“我是过来自首的,我曾在区卫计局公共服务中心工程基建项目中收受施工方人员钱款……”,这是发生在鲤城区纪委监委的一幕。叶某到案后,区纪委监委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谈话,采取政策攻心、法律教育及亲情感召,在短短2小时内迅速获取口供,随后紧锣密鼓办理相关手续,八小时内就固定相关书证及主要证人证言,做到程序严谨、证据扎实。

  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一线执纪执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老人家,今年的低保金是否拿到了?您有没有什么情况要跟我反映?”丰泽区纪委监委主动下访,对低保领域存在的“人情保”“关系保”等不良现象严肃亮剑,通过下到社区,走村入户,了解低保金发放情况,核查问题线索,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等方式,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截止2019年1月3日,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已进村入户3536次,开展访谈5035人次,发现收集问题392个,解决问题(含移送其他部门解决)359个。

  融为一体:物理融合到化学反应

  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全市乡镇(街道)纪(工)委处置问题线索工作培训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综合业务培训班……一个个培训班紧锣密鼓地“开讲”!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12场次培训,这是泉州市“大学习”、“大培训”的一个缩影。

  通过学习推动转隶干部在思想、工作、业务等方面的全面融合。“培训是一次执纪执法思维的‘面对面’的碰撞和融合,既厘清了我们平时一些工作与思维的模糊点,比如贪腐犯罪与廉洁纪律的区分、执法与执纪程序上的不同,还增进了我们对监察体制改革前景的信心。”丰泽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干部林建虹在培训后表示。

  泉港区监委委员、正科级纪检监察员王博古,转隶前为区检察院反贪局长。熟悉法律法规的他将国家监委管辖的六大类88种职务犯罪案件罪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进行解释说明,并将成果汇编成册、主动开课辅导,带动全区审查调查业务交流探讨的热潮。

  类似泉港区纪委监委这样的业务探讨,是泉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的工作常态,1+1﹥2在工作融合、感情融合中释放,深度融合激发出反腐新活力。

  “反复跑委机关请教,不如在这片区协作中真刀真枪的‘干一场’来得深刻”。在纪检监察片区协作中,石狮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拧成“一股绳”,通过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运行格局,以监督效能的提升加快长效机制的构建,激发改革的最大效应。

  优势互补,共同提升。通过加强业务培训、一线实战,协同协作、同向发力,泉州市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法治化、专业化。

  正人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

  纪委监委既执纪又执法,权力进一步扩大,谁来监督纪检监察干部?

  对此,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自我监督,抓实自身建设,规范和约束干部日常行为,主动开展“廉政体检”,严防“灯下黑”。各县市区先后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家访制度,了解合署办公后一年来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动态,特别关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有关情况,听取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心声和意见建议。

  惠安县纪委监委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请休假、外出报告制度,要求凡离开泉州辖区的,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事先请示并经同意后方可出行,同时书面报告外出往返时间、地点、事由等,未经批准同意不得擅自外出。

  德化县纪委监委全面收集全县股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8小时内外廉政情况,建立、更新廉政档案,努力做到信息齐全、“画像”精准。

  开展家访活动、建立廉政档案、实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在划红线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的同时,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探索完善内控机制上也下足了功夫,引导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多重监督,包括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泉州市纪委监委从完善权力运行流程监督入手,从处理信访举报、案件线索排查,到立案审查、案件审理、处置等各个环节均制定了工作流程,实现全程留痕,形成倒查机制,严格限制办案人员自由裁量权,防范暗箱操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