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南安:凝聚发展正能量 提升城市影响力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1-02 09:09

  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福建省首个在三个海外社交平台开通官方账号的县级市;命名首届10个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梅山镇蓉中村、霞美镇金山村获评“全国文明村”;3人获评泉州市基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2018年的南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日益完善,先进典型持续涌现,舆论空间愈发清朗,城市品牌更加响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收获颇丰,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较大贡献。

  加强理论建设

  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

  2018年,南安市各乡镇村居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乡村讲师团的身影,将以往在课堂里才听得到的理论、农技、法律等知识带到基层。

  一年来,南安以创建省乡村讲师团试点工作市为契机,组建起拥有8支专业宣讲小分队的市镇两级乡村讲师团队伍,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持续扩充宣讲员库和宣讲精品菜单库,通过“按需选学、菜单服务”形式,结合各类文化惠民活动,采取闽南方言、顺口溜、小品、快板等文艺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宣讲进基层活动。全年累计开展宣讲活动近千场次,直接受众达12万人次,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充分发挥媒体力量,进一步聚焦主线、学思悟践,也是南安营造浓厚理论学习氛围的法宝。2018年,该市依托本级新闻媒体开辟相关专题专栏,并加强与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等上级主流媒体通联力度,推出一系列高质量新闻作品,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报道南安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新思想、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生动实践和良好成效。

  为持续扩大理论宣传普及面,一年来,南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开展集中学习、辅导讲座、书籍赠阅等活动的基础上,依托南安新闻网、“今日南安”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理论学习在线”“微宣讲”等专题专栏,建好线上线下理论学习阵地,推出《新常态下培育和弘扬优良家风家训的实践与思考》等一批优秀理论研究成果,持续夯实思想理论根基。

  加强阵地建设

  生动讲好南安故事

  海丝泛家居产业项目、“和谐村(社区)”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项目攻坚……围绕南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该市推出了一批精品佳作。

  2018年,该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集中力量打好宣传战役,新闻宣传声势浩大,浓墨重彩。据统计,该市共在泉州市级以上党报党刊上刊发报道近1500条,被泉州市级以上电视台采用报道700多条,上稿量位居泉州市各县(市、区)前列,全面展示南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为持续壮大主流舆论,南安还积极运用新应用新业态,构建全面新媒体格局。去年,该市积极指导市域各级新媒体入驻“今日南安”宣传服务平台,完善“1+28+N”全市微媒体网络矩阵,凝聚全市新媒体宣传合力,并借助融媒体中心,通过搭建共创共享的采编发布平台,统一发布推送相关报道,巩固壮大基层主流思想舆论。截至目前共有81个乡镇、机关单位公众号入驻,总粉丝数超150万,实现乡镇(街道、开发区)和市直重点职能单位全覆盖。讲好南安故事、传播南安声音。去年,该市着眼于整合传播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向外界展示城市形象,立体化对外宣传体系初显:承办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活动,编印闽南古民居建筑书籍《蔡氏古民居——蔡资深其人其厝》;城市宣传片《一路扬帆 中国南安》(中英文版)累计转发阅读量超百万次,拔拔灯再度登上春晚;央视《中国影响方志》、凤凰卫视《九州荟萃》“北京时间”《晋江经验进行时》等栏目纷纷聚焦,南安城市品牌更加响亮。

  加强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2018年9月28日,南安市为10家首批星级“百姓书房”举行授牌仪式——该市在全省首创的星级“百姓书房”建设开花结果。

  推进“百姓书房”建设,是该市构建“书香南安”,加强文化自信的有力抓手。一年来,南安将“百姓书房”建设列入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初步形成了“五众五共”的建设新模式,推动南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走向均等化、精准化,构筑起群众身边书香文化圈。截至目前,该市已培育建成18个“百姓书房”。

  “我们将整合利用宣传系统各单位的职能和资源优势,打造独具南安特色的‘百姓书房’建设品牌。”南安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创新推出宣传系统党委各党支部与星级“百姓书房”挂钩共建活动,共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活动日等主题活动相结合,充分体现党建特色。

  除“百姓书房”建设外,南安不断深化文化惠民活动,群众性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开展。据统计,该市先后举办第18届广场文化艺术节、承办“新时代 新征程”——福建文艺下基层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暨文艺惠民演出等文艺活动,共组织开展“三下乡”、高甲戏送戏下乡活动100余场次、戏曲进校园活动近百场、“两节”期间文体活动300余场次,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这一年,南安持续深化和谐文明社会新风尚,在开展和谐村(社区)创建、“家+文化”、“身边故事、共同铭记”试点建设活动、深化移风易俗三年行动中亮点纷呈,涌现出诗山镇红旗村瑞龙祖宇文化中心、官桥镇和铺村16字“和铺精神”等和谐村(社区)创建的经验做法;扶持培育建成3个家风建设阵地;评选出10个“身边故事、共同铭记”示范点,并在泉州市宣现场推进会上作相关工作经验介绍。 (泉州晚报 南轩)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