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9-01-02 12:38

  “庄组长,非常感谢你们,咱村自来水改造工程今天开始动工了!”

  “王大爷,您客气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我们要推动解决的。”

  日前,晋江市东石镇金瓯村70多岁的老大爷紧紧握住晋江市委巡察组庄组长的手道谢。

  回溯发生这一幕的源头,始于去年10月下旬晋江市委在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旋即组织对陈埭镇江头村、东石镇金瓯村开展巡察,将巡察利剑插至最基层,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图为晋江市委巡察组现场了解东石镇金瓯村自来水工程改造进展情况(王七摄)

  “口袋书”划清监督重点

  “有了两本‘口袋书’,对村(社区)的巡察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在发现问题的质和量上也有了很大提升。”

  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口中的两本“口袋书”指的是晋江市委巡察机构针对村(社区)的特点,量身制定的《村级巡察监督要点清单》。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增强查找问题精准度,晋江市委一方面向市一级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等部门及被巡察村所在镇商请提供该村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村情社情等资料;另一方面,梳理汇总已巡察的11个镇(街道)发现的涉及村(社区)共性问题,进而形成“共性+个性”两大问题清单。

  在此基础上,晋江市委梳理了7大方面16项内容84个监督要点,明确村级巡察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面向基层、紧贴实际,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和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移风易俗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图为晋江市委巡察办成员集体研究讨论村级巡察监督要点(谢天顺摄)

  “9632”工作法直达末梢

  “你被评为肢体残疾一级,按照规定可以享受残疾人补助,你们怎么会不知情呢?村干部是否有将相关政策讲给你们听?”去年11月,在市委巡察组入户走访陈埭镇江头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丁某时,发现按照丁某条件可申请相关补助,却因村里宣传不到位而未能及时申请,经过巡察整改,丁某终于享受到应有的补助。

  巡察时间短、任务重,如何高效扫描、精准筛查、发现病灶、找准病因,晋江市委巡察组坚持一线巡察“零距离”,创新采用“9632”工作法,即在“12+N”种工作方式的基础上,提出“9必谈、6必访、3必看、2必查”的路线图,推进百姓门、走进群众家,深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通过“9632”工作法,为期15天时间的村级巡察,巡察组累计查阅资料和账册400卷(册),谈话100余人次,入户走访41户,走访调研12个单位,实地查看23余次,发现问题55个、问题线索5条。

  图为晋江市委巡察组到西园街道屿头社区查阅社区运行相关内页资料(谢天顺摄)

  “关注点”聚焦群众身上

  “卫生整治、菜市场建设,这些工程都是关系到生活质量,直接与村民幸福感挂钩的,收费不规范、项目久久未落地,这其中的中梗阻一定要破除!”在巡察组进驻陈埭镇江头村后,对涉及民生领域问题加倍关注。

  群众问题无小事,发现问题后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巡察组随即将相关问题反馈给江头村,并督促其“两委”立马着手整改,一方面带头走访企业,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台账,规范卫生费收缴,至巡察了解结束,累计走访近400家企业;另一方面,深入各“角落”组织动员群众,化解角落间的矛盾,积极做好菜市场落地的前期工作。

  据悉,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巡察组已对11个镇街开展巡察,巡镇街带村居181个,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47个、问题线索 15条;直接对村开展巡察2个,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6个、问题线索5条,推动边巡边改问题5个。

  图为晋江市委巡察组干部入户走访群众收集相关问题线索(陈晓玲摄)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