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永泰多举措推动家风家训 好家风“点爆”正能量
来源:文明风 发布时间:2018-12-29 23:01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宝库中最具特色的文化遗产,是先辈留给后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智慧结晶和经验总结,更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家风清则社风清,为大力弘扬家庭美德,营造家风好、民风淳、社风清的良好氛围,福州市永泰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广泛开展各类家风家训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好家风浸润百姓心灵。

  在我们的节日中秋晚会上,嵩口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孩子们诵读林则徐家训《十无益》。

  一是挖掘整理家规家训,好家风“点爆”正能量

  福州永泰历来崇文重教,千百年来,民风淳朴,英才辈出。这与重视家风教育不无关系。每一个姓氏、族群,甚至是一个家庭,都有独特的家训、家规,由此形成了良好的家风。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优良家风,永泰县开展传统家风家训资料征集活动,在永泰县广泛征集家谱、族谱、地方志等书面材料或古村落古庄寨的格言楹联、木雕石雕等装饰性文字图案,以及祠堂、祖厝里保存下来的族训、族规、祖训、祖规等之类历史遗存,编印《家风行远——永泰家规家训选辑》,分发到千家万户,传递保乡爱国、崇文重教、戒贪去奢、敦亲和邻等浩然正气。“省五古丰登活动示范点”——同安镇的爱荆庄依托其深厚的女绅文化,建设“家风家训馆”,馆陈物品中既有记录优良家风、家训的历史载体,也有现当代楷模的先进事迹,章目清晰,内涵丰富,充分展示了鲍氏“朴、诚、勤、谨”的家风家训。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