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让“六有”变“全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29 21:44

  将“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做人”奉为人生信条,却因为心为物役,贪图奢靡享乐,一步步走上越红线、破底线的歧路,所谓“六有”最终变成“全无”——《中国纪检监察报》近日刊发的北京市文资办原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慧光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让人感慨万千。

  不得不说,张慧光的工作确实一度干得“有声有色”,但她却顶着政绩的光环,干起假公济私、疯狂敛财的勾当;她将生活“有滋有味”和贪慕虚荣、奢靡享乐画上了等号,用丑陋行为追求所谓的“美”;她看似做人“有情有义”,实则大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那一套,带坏了家风,导致一个大家庭、几个小家庭的幸福同时幻灭。常言道,方向错了,越努力,越离谱。曲解“六有”的含义,放纵内心的贪欲,让张慧光离美好光明的人生追求渐行渐远。

  梳理近年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像张慧光这样看起来“工作有能力、生活有追求、做人讲情义”,一朝东窗事发后,种种不堪令人大跌眼镜的人并不鲜见。如,青海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胜德曾是旁人眼中“有才华、能干事”的好干部,但他爱喝好酒,酒桌上与一些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讲“义气”而不讲原则,逐渐堕落到对贿赂来者不拒的地步。又如,浙江省财政厅原厅长钱巨炎曾是该省政府部门最年轻的厅级干部,但他在酒局饭局中迷失自我,任由亲友圈演变成“贪腐圈”。再如,赣南医学院党委原书记黄林邦曾是同事眼中的“专家型”领导、学生心中的优秀导师,但他的思想防线在围猎者的“投其所好、温情送暖”中丧失殆尽,通过亲戚、老乡及特定关系人等大搞利益输送。这些人不是没有能力,却都因为私心过重、利令智昏,将个人前途、家庭幸福葬送殆尽。

  “断了线的风筝,不但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地。”大量事实证明,党员干部不守纪律规矩,不可能实现所谓“六有”。 (作者:宗齐 佘子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