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来时路 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24 08:56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开端,而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不能不提到一个重要历史事件,就是恢复重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众望所归地肩负起了管党治党的历史责任,使因“文革”而中断的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得以恢复,掀开了新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的一章。

四十年辉煌岁月,党的纪检工作始终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围绕管党治党中存在的一系列突出问题,展开、推进和发展。这四十年,是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四十年。

不应该忘记,在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之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陈云同志就对刚当选的中央纪委委员语重心长地说:“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基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规党法,整顿党风。”而这次会议作出的第一个重要决定,是启动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回过头去看,《若干准则》对于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强化党的纪律、规范党的政治生活,起到了定鼎乾坤作用。正是在那个年代,陈云同志敏锐洞察到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尖锐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把党风提到生死存亡的高度,成为那一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警世之言。从1978年到1987年的九年时间里,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查处各种经济犯罪案件达70多万件。试想,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半封闭状态到全方位开放,如果没有严防死守、持之以恒的党风廉政建设,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不应该忘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现在是什么形势呢?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他要求,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反腐败斗争。正是从那个时期起,我们党更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的挑战和困难压不倒我们这么一个大党,但如果腐败得不到有力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改革开放事业也无法向前推进。伴随着一批大案要案被披露,一批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被惩治,同贪污腐败作斗争,成为干部群众多年以来始终关注的焦点。人们看到邓小平同志的高瞻远瞩,认识到反腐败的警钟必须长鸣,须臾不可放松警惕。

不会忘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空前的勇气和坚定的决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之强劲,范围之广阔,影响之深远,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打虎”“拍蝇”“猎狐”全面发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巡视全覆盖,制度建设紧紧跟上……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发展,一举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被动局面,极大地打击了贪腐势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震慑了贪腐分子,极大地改善了政治生态,极大地提振了人民群众的信心。时至今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铿锵有力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毛泽东同志关于“历史周期率”的谈话,到习近平同志“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对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清除自身肌体上的病毒,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今天,我们党仍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挑战和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因而,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清除腐败分子、纯洁党的组织,作为一项永不放松的任务,常抓不懈。

不忘来时路,永远在路上!(米博华)

【责任编辑:颜玉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