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巡察利剑直抵“神经末梢” 提升群众获得感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21 15:44

  “庄组长,非常感谢你们,咱村自来水改造工程今天开始动工了!”在日前晋江市委巡察组到东石镇的一次走访中,该镇金瓯村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紧紧握住巡察组负责人的手感谢道。

  今年10月,晋江市委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后,立即组织对陈埭镇江头村、东石镇金瓯村开展常规巡察,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晋江市委坚持将巡察利剑直插最基层,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握好“指挥棒”,直指监督重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晋江市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谋划村级巡察工作,制定村级巡察工作计划,精准设计巡察工作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村级巡察工作。

  巡察监督内容既要“接天线”,又要“接地气”。晋江市委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坚持面向基层、紧贴实际,将村级党组织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贯彻执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和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移风易俗以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为精准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提供“风向标”。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质效,增强查找问题精准度,晋江市委巡察机构针对村(社区)的特点,量身制定了《村级巡察监督要点清单》,梳理了7大方面16项内容84个监督要点,明确村级巡察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此外,在巡察前密集开展信息收集,形成多维度、全方位的大数据资料包。一方面,向市一级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信访、农业、民政、行政执法等部门商请提供有关材料,向被巡察村所在镇商请提供该村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历史文化、村情社情等资料;另一方面,梳理汇总已巡察的11个镇(街道)发现的涉及村(社区)共性问题,进而梳理形成监督检查的“共性+个性”问题清单。

  “有了《监督要点清单》和‘共性+个性’问题清单这两本‘口袋书’巡察干部开展村级巡察工作将更加有的放矢,在发现问题的质和量上也将有很大提升。”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说。

  理清“路线图”,直通基层末梢

  巡察时间短、任务重,如何高效扫描、精准筛查、发现病灶、找准病因,晋江市委巡察组在巡察方式方法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巡察组坚持一线巡察“零距离”,创新采用“9632”工作法,即在“12+N”种工作方式的基础上,提出“9必谈、6必访、3必看、2必查”的路线图,推进百姓门、走进群众家,深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

  “9必谈”即将镇干部、村“两委”、村监委会成员、离职村主干、“两代表一委员”、小学校长,老人协会会长、党员、村民代表等9类对象列为必谈范围,根据不同身份有所侧重地谈。比如,与镇干部谈,重点了解村级工作运行情况;与村民代表谈,重点了解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和村民满意度。

  “6必访”即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四帮四扶”对象、石结构危房改造补助对象、享受惠农政策对象列为必访对象,重点了解扶贫和惠农政策落实情况。11月8日,巡察组入户走访陈埭镇江头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发现贫困户丁某为肢体残疾一级,可享受残疾人“两项”补助,但村干部未将相关政策宣传到位,导致丁某未能享受补助政策问题。

  “3必看”即将为民办实事项目、集体创收项目和“两违”情况列为必看项目,重点了解基础设施建设、环卫保洁等人居环境提升情况,了解“两违”巡查监督责任落实有关情况。

  “2必查”即将村级工作内业资料、村级财务账册列为必查资料,重点了解村级运行和财经纪律执行有关情况。

  据悉,通过“9632”工作法,此次为期15天时间的村级巡察,巡察组累计查阅资料和账册400卷(册),谈话100余人次,入户走访41户,走访调研12个单位,实地查看23余次,发现问题55个、问题线索5条。

  找准“切入点”,直击民生痛点

  巡察组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对能够马上解决的,要求雷厉风行、立行立改,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

  10月31日,巡察组在东石镇金瓯村开展谈话时,发现该村里自来水多年来不能正常使用,群众颇多非议,诸多怨言。“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立即成立专项小组,迅速把问题摸清摸透!”在当天晚上的组务会上庄组长果断作出部署。

  真抓实干、马上就办。隔天,巡察组就兵分三路全面深入查找问题及原因。经过一番深究细查,发现导致自来水工程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是村干部慢作为、不作为。巡察组立即将该问题作为边巡边改项目反馈给金瓯村,要求其迅速拿出整改措施。在巡察期间,通过巡察组紧密跟踪督促和多方协调下,11月7日金瓯村自来水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同样,巡察组进驻陈埭镇江头村后,先后发现了该村卫生费收取不够规范、菜市场建设项目长期未落地等问题,群众反映特别强烈,巡察组随即将相关问题反馈给江头村,督促其拿出“当下改”的举措。

  收到反馈后,江头村新任的“两委”立马着手整改,一方面带头走访企业,全面排查摸底、建立台账,规范卫生费收缴,至巡察了解结束,累计走访近400家企业;另一方面,深入各“角落”组织动员群众,化解角落间的矛盾,积极做好菜市场落地的前期工作。

  巡察的权威来自于党组织,巡察的力量来自于广大人民群众,群众痛恨什么、反映什么,对村巡察就要监督什么、推动解决什么。晋江市委始终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巡察工作全过程,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听取民声、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体现民意,有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让巡察工作更多地体现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据悉,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已对11个镇街开展巡察,巡镇街带村居181个,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47个、问题线索 15条;直接对村开展巡察2个,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6个、问题线索5条,推动边巡边改问题5个。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