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见证从两轮到四轮的变迁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21 15:43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奏响,改革春风正迎面吹来,也吹进了我的家。

  1986年,我4岁,那天,我正在家门口玩耍,父亲忽然带回一架庞然大物,实际上是一辆“武夷”牌脚踏车,那时在村里还掀起一场小小的轰动。80年代,脚踏车算得上稀物,邻居们不约而同地聚到我家,大家左看右瞧,围着它摸了一遍又一遍,有的还牵着车走几步过过瘾,嘴里发出啧啧声,眼里盛满了羡慕。父亲自豪极了,拿块崭新的毛巾将脚踏车从车把到车轮擦个乌黑锃亮。他还特意交代妈妈用漂亮的花边布缝了一个小垫,套在脚踏车的座椅上,三角架的横杠也用彩色的绸布一圈圈缠着,打扮得跟要出嫁的姑娘似的,又时髦又漂亮。

  那时候,父亲在老家阁楼上开了一间小小的杂货店,这脚踏车成了家里的大功臣,帮了不少忙,父亲去街上进货时再也不用步行了,只要将货物绑在车后架上驮回家就行,省时又省力,父亲也倍加珍惜,每次回家,都要将脚踏车擦得干干净净后才推进家门。

  周末,我们姐弟仨会吵着父亲用脚踏车带我们去城里兜风,我这个老幺总是坐在前面的横杠上,尽管坐到屁股生疼,却总舍弃不了前面最直观最亮丽的风景,还能时不时按动一下车把上的铃,这“铃铛……铃铛……”的铃声让我好振奋。此时,姐姐和哥哥两人只能挨个挤在车后架上。一路上,我们仨讲笑话、猜谜语、哼小曲……玩累一天后,又兴冲冲跳上脚踏车让父亲驮回家去,那时候,小小的开心便是大大的幸福。

  我们总趁父亲不注意将脚踏车偷偷推到到家门口的晒谷场溜达几圈,后来又开始偷偷学车。由于个子小,哥哥索性跨过脚踏车的三角架,一只脚踩着踏板,一只脚踩另一个踏板,一手扶住车把控制方向,另一只手则紧紧握住横杠,屁股悬空,就这样边踮着地面,边蹬,再慢慢往前,一趟一趟反复地学。学车当然夹杂着危险,现在想来心有余悸却也滑稽无比,我们仨现在回忆起这事,仍然会笑到前俯后仰。

  1997年,我15岁,90年代的小城每天都在变样,风风火火,脚踏车依旧可见,农用三轮满大街的跑,拖拉机腾腾腾腾的冒着烟儿,拉货,倒货,各种小买卖,那时候赶集,能骑上摩托车是件很荣耀的事情,谁家买了摩托车,街坊邻居都围过来看看,多少钱,在哪里买的,什么牌子,性能如何。于是,父亲也赶了回时髦,花了好几年的积蓄,有了第一辆属于他的“太子”摩托车。记得父亲刚骑回摩托车,威风朝我招手,“上来,带你兜风去。”我心中一阵欢喜,飞快坐上摩拖车后座,闪亮的黑色,流线的造型,风驰电掣,在乡间马路上或在街道上穿梭,尽情在山间小道上享受凉风。每当学校放假,父亲便会带上我,去不远处的游乐场游玩、去亲戚家串门,有了它,生活多了份清闲。就连高考期间也是父亲用这辆摩托车来回接送我往返学校。

  再后来,摩托车的品牌、样式渐渐多了起来,有小巧的女式摩托车,最适合小女生骑。2009年,我回家乡上班,也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洁白的外壳、轻巧的身子,就这样,在小城,她陪伴我多年。

  2011年,我已工作整五年,我们家彻底告别了脚踏车、摩托车代步的年代,这一年,父亲换了一辆大众速腾轿车,他如同疼惜他的孩子一般,每天擦得油光发亮,轿车在出动前,父亲总是不厌其烦,先是在轿车四周转了一圈又一圈,确保车子检查无误后才驾驶车辆。如今,走到街上,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如雨后春笋般涌上道路,我们只有几百户人家的村子里,家用轿车的普及似乎是一夜之间,近处的,远处的,上下班的路上,小巧,实用,省油轿车都成了首选。几年过去了,有的人家轿车也实现了迭代,现在没有轿车的家庭倒是变成了少数。

  从脚踏车到摩托车,从摩托车再到小轿车,功能越来越强大,速度也越来越快,效率也越来越高,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风光无限了。是啊,车子的变迁,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幸福生活的打造,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积累下来的都是一种纯纯的幸福感!(德化县纪委监委 作者:寇婉芳)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