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八小时外”不放松 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内防线”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2-14 11:25

    “不能擅自使用职务身份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网站论坛等信息网络平台及其他非公务活动场合公开发表不当言论。”

    “不能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违规干预或插手工程建设、人事安排、司法活动等行为”……

    近日,鲤城区纪委监委出台“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详细梳理了个人言论、社会交往、休闲娱乐、家庭生活、社会活动等五大方面十九条负面清单,规范和约束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休闲圈的行为,将监督由“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

    这是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管的一个缩影。

    “严管就是厚爱,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真正的负责。”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自我监督,抓实自身建设,规范和约束干部日常行为,主动开展“廉政体检”,严防“灯下黑”。

    “不准接受企业赞助球服、饮料……”石狮市党政机关“篮球联赛”刚拉开序幕,石狮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随即向市纪委监委篮球代表队发出了“廉洁提醒”。

    “看似小事,实则一不留神,很容易抛之脑外,组织的提醒是‘及时雨’,咱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严格自律。”石狮市纪委监委篮球代表队队员小邱说道。

    在划红线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探索完善内控机制上也下足了功夫,通过开展家访活动、建立廉政档案、实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方式,引导自律与他律相结合。

    “我们单位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经常加班加点,希望您能理解,也感谢您的支持……”

    “我家闺女还是个新兵蛋子,还请组织上多多锻炼她,做得不好的要多批评指正,帮助她进步……”

    这一幕幕暖心的对话便是泉州市纪委监委日前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活动的场景。

    像这样的家访活动,已经成为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经常开展的“常规动作”。在传递组织关怀和温暖的同时,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引导家属常吹“廉风”,形成单位和家庭的监督合力。

    泉港区纪委监委则通过细化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重要事项报告项目,建立事前请示、事后报告制度。

    惠安县纪委监委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请休假、外出报告制度,要求凡离开泉州辖区的,应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事先请示并经同意后方可出行,同时书面报告外出往返时间、地点、事由等,未经批准同意不得擅自外出。

    ……

    “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把监督当成一种关心、爱护和保护,做到八小时内外无区别。”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持续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监管,对发现问题的,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理,筑牢纪检监察干部廉洁“内防线”,确保“8小时”外监督“不打烊”。

【责任编辑: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