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纪委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当好“探头” 把好“关口” 找准“病灶”
来源:驻市经信委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8-12-13 22:26

  “近年来中央至地方对于打好扶贫攻坚战高度重视,你们单位对待扶贫工作太不认真,没有引起重视,只是部门传阅而没有进行具体部署,现要求你们对相关事项做出说明。”这是驻泉州市经信委纪检组发出的一份关注函,该关注函同时抄送责任单位党组书记,要求限期作出书面报告,并整改。

  综合派驻改革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驻市经信委纪检组面对改革后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既与监督单位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又敢于动真碰硬,突破“人情关”、“面子关”。

  当好“探头” 将监督挺在前面

  “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共监督市经信委、商务局、贸促会、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数字办5家单位,如何让监督更加有效,在重要领域和重要节点都不能放松。”该纪检组组长黄俊荣表示。

  重点领域,监督再监督。针对市经信委、商务局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外贸出口等方面补助企业多、资金量大的特点,该纪检组通过随机抽取资金申报项目,对专家评审过程、企业实地核查环节进行过程监督。同时,向监督单位发出建议函,建议完善惠企政策项目资金实施细则,借助电子监察平台推送申报审核全过程,推动项目审批更加规范、公开。

  重要节点,主动出击。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是违规违纪的高频发生点,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及时开展廉政提醒活动,督促党员干部遵纪守规,自觉过“廉节”。今年来,纪检组围绕违规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公车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专项检查及暗访6次,发现受检单位15个财务管理及车辆管理方面问题,共发出5份函询,要求相关单位党组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

  把好“关口” 严明选人用人纪律

  “为何这名干部从科长转为主任科员,办完后又再次准备提任科长,难道这位干部的情况比较特殊?”在一次研究机关人事调整的党组会议上,纪检组挂钩该单位的常务副组长发现疑问并在党组会上提出,以敏感的专业嗅觉闻到了这其中存在的不寻常。

  发现该问题后,纪检组及时向市纪委报告。经过合力调查,对该名已违规提拔干部的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并给予该局相关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随后,针对选人用人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纪检组对监督单位开展全面排查,又查出另一名干部存在违规提拔问题,并作出了相应的处理。

  此外,纪检组还督促监督单位党组及时修订主体责任清单,推行干部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与廉政谈话、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找准“病灶” 信访举报件“大起底”

  “把信访举报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充分发挥信访举报的“晴雨表”作用,才能准确把握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研判。”纪检组常务副组长严振旺介绍,针对群众信访反映较多,涉及改制等历史遗留问题的集体企业,纪检组深入实地走访查看,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历史和管理现状,同时对相关信访件“大起底”,对中央、省、市纪委转来及自收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

  经过分析研判及进一步核查,发现个别企业存在集体资产租金长期未收回且金额较大等问题线索3条,更深层次反映出集体企业执行制度不到位;重大经营活动不公开、不透明;“三资”管理不规范等制度漏洞。对此,纪检组向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发出关于加强集体企业“三资”监管的关注函,建议城镇集体联合社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集体企业风险防控机制,推动所属集体企业清产核资,建立统一的集体企业财会代理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企业资产定期审计、重大经营活动监管等。

  据悉,该纪检组还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在驻在单位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置了举报信箱,制定“专人管理、定期收取、及时处理、跟踪回复”的信箱管理制度,还推动监督单位建立党风廉政监督员制度,4个监督单位共聘请50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各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各单位监督员的意见及建议。

 

【责任编辑: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