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跟群众交朋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8-12-05 13:59

    

    林速辉,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洛江区纪委监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图为林速辉(右)和同事在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筛查问题线索。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亲是忠厚老实的庄稼人。小时候,我经常跟随父亲一起下田干活,常跟农人打交道,他们的朴实、真诚,深深地影响着我。

    大学毕业后,我到本地一所中学担任教师,我用心做好教学工作,让自己对得起“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2004年,我转岗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在洛江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为了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我时常往基层跑,与群众拉家常,久而久之我与很多群众成为了朋友。渐渐的我明白了,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就一定要学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

    2011年,我转任区纪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组组长,监督全区民生资金发放情况成为我工作的重点。在对专项资金进行逐一梳理时我发现,洛江区个别乡镇和村庄地处偏远,由于一些村民对民生资金相关政策了解不深、把握不准,出现了部分民生资金发放不到位的现象。为了“听清”百姓呼声,我走到百姓身边,开展一线调研。

    一次,我到罗溪镇柏山村向村民宣传民生资金政策时,虽然提前做了准备,可还是“碰了壁”。由于以前没有专人来说明,村民对政策的了解仅停留在村里的公告上,不清楚扶贫补助金到底有哪些钱可以领。有的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有的不相信有这等好事,村民黄大爷就是其中一个。后来,我帮他联系了当地民政部门,困难补助金很快就送到了黄大爷手上。现在黄大爷逢人便说:“党的政策好!”

    2015年底,我带队对乡镇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在镇里核查财务凭证时发现河市镇市田村“造福工程”专项资金存有余额。我觉察到其中有“猫腻”,便立即带着调查组人员深入该村实地核查。没想到,由于镇村干部在场,村民们不敢说实话。于是,转天我独自一人入村,在走访了十多户村民后,终于挖出问题线索:有4户村民没拿到补助金。经核实,是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燕青冒领了扶贫专项资金。最终,刘燕青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贪腐分子虽然受到了惩处,但这件事却变成了我心里的一个“疙瘩”。民生资金是百姓的“保命钱”和“救命钱”,处理不好就会成为群众工作的“堵点”、监督工作的“盲点”。我分析,其中信息不对称是很大一个原因。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我查阅大量资料,并经常和同事们一起探讨。一次,在网上得知某地开发的在线平台做到了对区域民生资金流向的全程管控,我便向区纪委领导建议开发此类平台,规范管控民生资金流向。之后,我联系了涉及民生资金的区直部门,一家一家拜访,走到哪里就问到哪里,对各项资金的申请、拨付、发放等每个环节逐一深入了解。同时,我们从栏目设置到栏目细化、从数据采集到内容更新、从智能分析到实时预警等方面,进行了反复修改。经过三个多月的磨合,2016年9月,“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正式运行,将全区17个相关单位、85个项目民生资金全部纳入监管。我们还开通了手机微信平台,并将全区61个“一事一议”民生工程项目数据导入平台试运行,实现从立项申报到竣工验收的实时跟踪和过程管控。“一点就通”“一步到位”的互联网平台,变“被动查证”为“主动防控”,让百姓“连上线”,监督“不留白”。

    用心倾听百姓心声,与百姓近距离接触,无疑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

    去年年底,我调到区纪委监委,协管信访室工作,经常参与一线接访。今年年初,河市镇南塘村的一位阿婆反映自己的拆迁补偿款被村委会的人员冒领了。听说她是“老上访户”了,面对她苍老的面容和焦急的目光我感到一阵心疼。询问了她的大概情况后,我又来到她家里详细了解事情的原委。原来,村里提供的材料上显示,阿婆丈夫签过字,领过这笔款项,但阿婆发现签字并不是自己丈夫的笔迹,然而丈夫已过世,无法核实。后来经过多方深入调查,发现是该村出纳冒名顶替阿婆丈夫签字领走了拆迁补偿款……不久后,阿婆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1.4万元补偿款,她的心结也随之解开。

    对每一位信访户反映的问题,我不轻易下结论,而是要多倾听,学会将心比心。现在,有些反映问题的百姓来了直接说“要见小林”,百姓如此信任我,愿意向我敞开心扉,我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做人做事都要用心,用心跟群众交朋友,群众就会把你当作知心人。(林速辉口述佘子艺庄培榕整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