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关注】观音铁韵 香飘万里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20 15:54

观音铁韵 香飘万里

  铁观音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属于半发酵茶,兼有红茶的甘醇,绿茶的清香。其以成品色泽褐绿,沉重若铁,茶香浓馥,比美观音净水而得此圣洁之名。从茶园到茶杯,历经采青、晒青、凉青、摇青、炒青、揉捻、包揉、烘焙等八道制作工序,洗杯、落茶、冲茶、刮沫、斟茶、点茶、看茶、品茶等八道冲泡工序。凝聚着茶人的匠心,成就了铁观音茶叶“兰花香、观音韵”的独特魅力。

美丽茶园

  独天的温润气候,四处山峦叠翠,云雾缭绕,滋养了肥沃富饶的茶园。每年5月、10月中下旬,是铁观音春茶和秋茶的采摘季节,俗称“春水秋香”。

采青

  

  选择晴天进行,以虎口对心采摘法,采下驻芽2-3叶,力求芽叶完整,不带梗蒂、单叶、鱼叶,并保持新鲜度。

晒青

  鲜叶薄摊在笳苈上,利用光能热量使鲜叶适度失水,促进酶的活化,消除青草气,为后续各工序和茶叶品质形成,创造良好条件。

凉青

  晒青叶均匀摊放在笳苈上,静置于凉青架,散发鲜叶表热气,降低失水和化学变化速度,使叶内水分重新分布均匀。

摇青

  摇青是铁观音茶叶特有的工序,是品质形成的关键。通过摇动,叶片相互碰撞,擦伤叶缘细胞,从而促进酶促氧化作用。摇青、凉青多次交替进行,香气显露,红边形成。

炒青

  利用高温抑制鲜叶中的酶活性,控制多酚类的氧化进程,固定做青形成的品质,继续散失部分水分,为塑造外型创造条件。

揉捻

  揉捻,使叶片揉破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且便于冲泡。同时部分茶汁挤溢附着在叶表面,对提高茶滋味浓度也有重要作用。

包揉

  通过揉搓、挤压,使青叶卷曲成条;进一步破碎叶细胞,挤出茶汁,增强粘结性和可塑性,增浓茶汤。

烘焙

  一般以低温慢焙的方式进行。烘焙是为了抑制酶性氧化,蒸发水分至茶叶足干;并起热化作用,消除苦涩味,促使滋味醇厚。

成型

  经包揉、烘焙多次反复,形成紧结、沉重、弯曲、螺状的外型,再经过去梗、包装,就完成了全部制作工序,进入冲泡品茗环节。

洗杯——白鹤沐浴

  也称“热壶烫杯”,先洗盖瓯,再洗茶杯。

落茶——乌龙入宫

  右手拿起茶斗把茶叶装入,左手拿起茶匙把名茶铁观音装入瓯杯。

冲茶——高山流水

  提起水壶,对准瓯杯,先低后高冲入,使茶叶随着水流旋转而充分舒展。

刮沫——春风拂面

  左手提起瓯盖,轻轻地在瓯面上绕一圈把浮在瓯面上的泡沫刮起,然后右手提起水壶把瓯盖冲净。

斟茶——关公巡城

  把茶水依次巡回均匀地斟入各茶杯里,斟茶时应低行。

点茶——韩信点兵

  斟茶斟到最后瓯底最浓部分,均匀地一点一点滴到各茶杯里,达到浓淡均匀、香醇一致。

看茶——赏色闻香

  先观其色,再闻其香,那天然馥郁的兰花香、桂花香,清气四溢,心旷神怡。

品茶——品啜甘露

  品其味,品啜铁观音的韵味,有万般特殊的感受。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