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从严从速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11-16 12:48
巡视整改是政治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决定着政治巡视的实际效果。

    巡视整改是政治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决定着政治巡视的实际效果。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福建省委反馈巡视福建省情况后,丰泽区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要求及省委、市委部署,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最严肃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担当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从严、从速、从实地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从严压实“责任” 传导到位

    巡视整改是检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在巡视整改上发力,摆在首位是要把整改责任明确好、落实好。

    “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必须雷厉风行抓好中央巡视福建的共性问题整改。”“不要当‘看客’、做‘说客’或‘过客’,各责任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丰泽区委书记黄景春多次强调。作为第一责任人,他对巡视整改直接部署、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多次审阅巡视整改工作文件、签署具体落实意见,多次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任务进行全面部署。

    据悉,为推动整改责任层层落实到位,该区成立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整改工作,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对照清单,坚决迅速整改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建立巡视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促巡视整改落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程紧盯,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公开曝光,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条条见成效。

    从速讲求“方法” 措施到位

    巡视整改是一项艰巨任务、系统工程,要运用科学方法,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对照中央巡视组列出的共性“问题清单”,丰泽区委把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逐一研究、逐条剖析,将巡视反馈4个方面16个共性问题逐一细化分解成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的具体清单,责任到人、明确时限,建立“一周一报告”工作机制,挂图作战、盘点进度、解决问题,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任务分解后短短一周内,该区各个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部门主动对接、认领任务、细化举措,结合区情制定了94条细化整改措施,共同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面对千头万绪的整改任务,若只是就事论事、有一改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就无法从根本上铲除“病根”。该区各单位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从政治上、根源上找差距、看问题、抓整改。如,区纪委监委深入31个党政群部门开展民生领域存在“潜规则”问题的专题调研,按照“民生资金监管、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违法违纪、教育、医疗、环保、林业”等7个领域进行分类,着力排查存在隐患的廉政环节和风险点;区委组织部建立“六个一”的操作指南,设计“三会一课”全程纪实管理系统,着力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区委统战部牵头按照“疏堵结合、区别对待、分类处理、纳入管理”的原则,制定“一点一策”治理工作方案,加强宗教意识形态领域治理;区金融办利用“双创”“金改”契机,鼓励金融机构打造个性化产品,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区工商联着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搭建党委、政府与企业沟通的制度化平台,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

    从实凸显“效果” 整改到位

    巡视整改不仅要看态度,更要看行动、看效果。前三季度GDP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成功引进6个招商项目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20%、圆满完成5大实际项目130万平方米安置工作、全面完成山线绿道征迁工作、全市首批试点开启个体工商户登记“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模式服务……成绩的背后折射出巡视整改的实效。

    据悉,丰泽区整改落实工作正全面铺开、有序有力推进,部分攻坚工作已初见成效,“整改任务清单”已完成10条,长期坚持的45条,正在落实中的39条。

    同时,该区立足标本兼治、破立并举,既落实“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远立”的机制,从源头上深入整改,从制度上不断完善,目前,全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20项。还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检查以及干部调整使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不断强化巡视巡察成果应用。

    “下阶段,我们还将聚焦问题,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区委书记黄景春表示,“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