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开发区:廉洁也是非公企业生产力 ----泉州开发区加强非公企业纪检工作助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来源:泉州开发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1
泉州开发区组织区内非公企业党员开展“青年党员廉洁从业公约”签字仪式。

    

    图为泉州开发区组织区内非公企业党员开展“青年党员廉洁从业公约”签字仪式。

    近年来,泉州开发区以构建政商关系“亲”“清”模范区为目标,着力推进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从严从实抓好非公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非公企业生根,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优良的营商环境,促进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构建“三级联动”组织网络 拓展非公纪检组织覆盖

    建区以来,泉州开发区非公经济快速发展,已集聚了近300家非公企业、7万多名从业人员、1200多名党员,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36个。

    按照“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纪检工作”的思路,开发区在“大党建”格局下,依托党组织网络建设,逐步铺开非公纪检组织网络。201112月,批准特步、宏远两家党委成立纪委,经过精心筹备,于20126月成功选举产生特步、宏远纪委班子。机构成立之后,特步公司纪委、宏远集团纪委各自积极发挥职责作用,主动参与企业内控机制建设和加强企业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随着纪检工作在非公企业的成功实践,开发区再接再厉,进一步延伸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的脉络,于2015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设立党委的要设立纪委,设立党支部的一般要设立纪检委员,同时,建议纪检委员由企业中高层党员管理人员或审计人员兼任。201512月,开发区新增成立九牧王公司纪委,并在53家非公企业党支部都设立了纪检委员。

    为进一步加强非公纪检组织工作,2016年,开发区成立了全区性“两新”组织纪委。至此,开发区构建完成区纪工委、“两新”组织纪委、非公企业纪检组织“三级联动”的纪检组织网络,实现对非公企业党员纪律监督的有效覆盖。

    加强纪律宣传教育 营造企业诚信廉洁氛围

    根据党的建设的要求和非公企业的需求,开发区坚持以促进非公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廉洁经营为目标,把党的纪律监督工作与非公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党员骨干建成廉洁从业的“放心岗”,把纪检工作建成抵制贪腐的“防火墙”,把纪检组织建成非公企业与职能部门和广大职工的“连心桥”,做到企业需要、党员拥护和职工欢迎。

    以完善的纪检组织网络为依托,开发区将党的纪律宣传与廉洁诚信教育及企业文化建设进行有机融合,积极搭建多种形式交流平台,加强非公企业党员纪律宣传教育。例如,在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全面从严治党”展区,深入宣传企业纪检工作的重大意义,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以负面案例为警醒,树立正确导向;精心培育宏远、泰亚、三星等企业廉洁文化示范点,多次组织各家非公企业党员前往参观学习;联合检察机关开展10多场“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典型案例,教育企业党员进一步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以“家+文化”为主题,积极开展好家风建设系列活动,挖掘、收集区内廉洁从业的家风故事,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园区“智慧党建”平台,开发区纪检工作也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企业党员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咨询,让廉洁文化直接深入每一位企业党员心中。

    建立风险防控机制 倡导“廉洁也是生产力”

    开发区大力倡导“廉洁也是生产力”的理念,通过多年实践,不断摸索找准企业经营发展和纪律监督的契合点,将党纪监督与企业内控机制有机结合,指导非公企业加强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使纪检工作成为企业发展的“压舱石”“助推器”。

    2013年,开发区选择特步、泰亚、宏远等三家条件比较成熟的非公企业作为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试点单位,实行非公企业纪检工作指导员制度,选优配齐指导联系单位和指导员,同步建立协调联系、请示汇报、联席会议、服务责任和协同协作等工作制度,指导企业建立《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职责》《廉洁教育制度》《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等制度,逐步将廉政风险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各个部门,全面堵塞制约企业发展的内部漏洞,防范潜在的内部风险。

    防范廉洁风险,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至关紧要。针对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强,党员违纪违法难以做到有效监督及时处理等问题,开发区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20166月,由区纪工委牵头,联合区党务工作部、公安、检察院、法院,对辖区内非公企业问题党员开展排查清理。全面陆续摸排处置非公企业党员因治安案件、危险驾驶、参与赌博、刑事诈骗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条,均按违纪行为的轻重分别给予处理,其中:移送所在党支部批评教育3人,移送“两新”党委除名处理1人,给予开除党籍1人、党内警告处分4人,有效纯洁了非公企业党员队伍。党员带头执行廉洁风险防范机制,有力地支撑了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巩固和提高了廉洁风险防控水平。

    腐则败,廉则兴,对制度尚不健全的非公企业尤为如此。开发区将不断探索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新路子,推动党的纪检工作向非公经济领域延伸和覆盖,为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