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经信委纪检组:发挥探头优势 于细微之处见精神
来源:驻市经信委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8-11-08 11:12
综合派驻改革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驻市经信委纪检组面对改革后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

    综合派驻改革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驻市经信委纪检组面对改革后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既与监督单位建立起良好的沟通联系机制,又敢于动真碰硬,突破“人情关”、“面子关”。主要实例有三个“一”。

    一个制度。综合派驻改革以来,驻经信委纪检组共监督5个监督单位及10个下属单位,通过与监督单位党组联系会稿,制定《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动机制的意见(试行)》,明确8个方面的工作联动机制,规范监督程序和要求,进一步理顺监督与被监督关系,推动形成合力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搭建了纪检组和综合监督单位沟通、联系平台。

    一个关注函。“近年来中央至地方对于打好扶贫攻坚战高度重视,你们单位对待扶贫工作太不认真,没有引起重视,现以关注函形式要求你们对相关事项做出说明”。根据市纪委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通知要求,有扶贫任务的市直单位需报送扶贫工作相关情况。经纪检组下发通知,但是相关责任部门只是部门传阅而没有进行具体部署,经两次派员督促,仍然没有担起责任,存在敷衍应付的。纪检组下发限期做出书面报告的函,抄送党组书记,督促一把手负起责,从细节上进行规范,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一个问责。“这位干部的情况比较特殊?”在一次研究事业单位人事调整党组会议上,纪检组挂钩该单位的常务副组长在党组会上提出了疑问,以敏感的专业嗅觉闻到了这其中存在的不寻常。经过纪检组调查,最终锁定该局党组在该干部上一次提拔中存在违规操作的问题线索。纪检组在发现该问题后,及时向市纪委报告。经过合力调查,对于违规提拔干部的问题严肃问责追责,给予该局原党组书记党内警告处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