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突出五个工作重点 推动劳动执法专项整治
来源:驻市人社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8-11-02 17:38
为保障企业能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近日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督促市劳动监察支队,在认真落实劳动监察相关制度机制基础上,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图为驻市人社局纪检组工作人员与市劳动监察、劳动执法人员深入企业,送达对该企业违规的处罚通知书。为保障企业能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近日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督促市劳动监察支队,在认真落实劳动监察相关制度机制基础上,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源头治理。在建设领域全面创建“无欠薪项目部”,推行农民工实名登记、银行代发工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截至今年今年8月,参与该创建的257个政府投资项目均未发生因拖欠工程款引发的劳动者欠薪问题。二是开展专项整治。2018年春节之前,集中开展建设领域欠薪隐患排查和治欠保支专项活动,通过市-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企业五级巡查网络全面排查,共入户检查企业 2036家,为劳动者追回1747 万元工资,涉及劳动者1687人。三是加强监察执法。加强日常执法巡查,严肃查处欠薪行为,今年前三季度,共检查用人单位3740 家,为3393 名劳动者追发薪金3205 万元,协调处理案件536件,立案查处84件 ,依法处置突发案件2件。四是打击恶意欠薪。充分依托欠薪联合协调处置平台,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今年前三季度,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12件,涉及劳动者396名,涉及金额427.9万元。目前,已建立重大欠薪违法案件挂牌督办制度,纳入各县(市、区)政府或有关部门综治(平安建设)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年度考核。五是实施失信惩戒。开展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估,在评定守法诚信企业的同时,将一般失信单位和严重失信单位共22家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进行通报和曝光,并将此推送至国家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机关职能部门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