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纪工委: 强化日常监管 发挥前哨作用
来源: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纪工委 发布时间:2018-10-26 18:29
目前联席会议共有5个成员单位,今年已通过会议、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召开2次会议。

    一、建立健全制度,树立规矩抓监督。

    “联席会议制度既是整合监督资源的有力抓手,又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载体。希望以后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园区各级纪检组织站位全局,多方联动,形成一张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网’,努力在园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园区纪工委王金星同志如是说。

    泉惠石化工业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制度是园区纪工委加强与石化园区范围内各国有企业纪检组织的横向联动,实现信息共享,整合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的一种做法,目前联席会议共有5个成员单位,今年已通过会议、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召开2次会议。

    图1:园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现场。

    图2:园区纪工委干部走访园区入驻企业邦丽达(福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园区纪工委注重推进制度建设,纪工委内部制定了内控管理制度(试行),协助党工委制定园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项目化清单、廉洁谈话提醒制度等6个制度,督促园区各科室、企事业单位对现有制度规定进行梳理、修订和完善,目前已修订完善制度51个。

    二、运用“四种形态”,完善机制抓监督。

    “建议你公司认真对照重点抽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对各自负责管理的项目再次深入细致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分析问题原因,细化整改责任分工”园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对园区直属企业移交工程建设项目检查工作情况通报时说道。

    今年6月,为切实规范工程建设领域管理,打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工程建设环境,园区纪工委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牵头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专项治理按照“自查自纠、重点抽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有序推进,共梳理2016年以来新开工建设预算金额5万元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41个。纪工委抽调园区相关科室人员结合项目投资规模按20%的比例进行重点抽查,共发现存在问题21个。纪工委在园区党政联席会议上通报了专项治理情况,并要求各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举一反三,对照存在问题抓好整改,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工作制度、全程监督监管机制,全力保障园区建设项目廉洁高效推进,这是园区注重抓早抓小的缩影。

    纪工委结合重点工作和园区实际,开展了园区和直属国有企业资金使用情况、“一桌餐”等违规吃请问题、园区工程建设项目查纠、加强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检查等专项检查治理10次,开展了园区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入户访查全覆盖、园区历史遗留问题集中梳理排查及整改、“转作风”走访等专项活动3个,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及时跟进对策措施。同时进一步推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第一种形态 14人次,运用第二种形态1人次。查处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并在园区范围内通报。查处1起违反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典型案例,给予相关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落实责任不力的相关指数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启动“一案双查”,进行责任追究并予以通报。

    图3:园区纪工委干部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纪检审计部工作人员、中化泉州园区发展有限公司纪检委工作人员共同摸查公车私用线索。

    三、坚持积极预防,教育为先抓监督

    纪工委突出廉政主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着力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职工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形成了“谈心式、点穴式、覆盖式”的教育模式,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共开展党风廉政教育61次,其中警示教育3次。

    图4:园区纪工委干部为党员干部职工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谈心式教育。坚持和完善经常性谈话提醒机制,制定廉洁谈话提醒制度,督促园区廉洁谈话提醒分级分层全覆盖,坚持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职工“红脸出汗”,把纪律挺在前面。针对重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类分层分步对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和提醒。纪工委对园区新提任、新入职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廉政谈话56人次。

    图5:园区纪工委对4名新入职事业单位职工开展廉政谈话。

    点穴式教育。针对廉政风险多发的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组织重点岗位党员干部职工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对纪律、法律心怀敬畏。在组织园区所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财务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到惠安县人民法院旁听净峰镇财政所原所长张世平涉嫌贪污案件庭审。

    图6:园区纪工委组织重点岗位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

    覆盖式教育。突出廉政主题开展“覆盖式”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举办“用手机捕捉廉影,弘扬清风正气”廉政主题手机摄影活动、建设廉政书法走廊、组织参观革命历史文化景点和爱国教育基地,培育廉洁文化理念,引导良好风气。通过学习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专题辅导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增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纪律和规矩意识。

    图7:园区纪工委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坐标》。

    图8:园区纪工委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辅导讲座。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