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巡察一线的“老尖兵”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9-14 21:11
在晋江市委巡察组,有一位59岁老同志,岁月在他额头上留下不少皱纹,但皱纹下映衬着却是一双眼神沧桑又犀利的眼睛。他姓许,平日里,大家都称他为“老许”。

    “老许,你又在加班啊?”

    “是啊,年纪大,学得比较慢,得多花时间做功课,还是你们年轻人好啊!”

    ……

    在晋江市委巡察组,有一位59岁老同志,岁月在他额头上留下不少皱纹,但皱纹下映衬着却是一双眼神沧桑又犀利的眼睛。他姓许,平日里,大家都称他为“老许”。如今,老许可以说是巡察一线的“老尖兵”,谈起他时,熟悉他的同事都会不禁竖起大拇指。

    一身扎实的“绣花功”

    今年3月份,老许被市委抽调参加第五轮巡察工作。巡察启动后,作为巡察“新兵”的老许,还未熟悉新环境新业务时,就马上投入紧张有序的巡察工作中。因为有着30多年的办案经验,老许进入巡察组后成为了线索组的一员,同时还协助配合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廉洁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病灶”。

    做好巡察工作这篇“大文章”,要像绣花一样,沉下心来一针一线地绣。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个角落,老许用上了“笨”办法。他对照相关的资料和政策文件,一页页翻阅、一句句分析、一个个核对。材料多,怕忘记,他就在看过的每份材料上贴了许多笔记标签纸;不懂得使用电脑,他就在空白纸上设计绘制表格,工整地记录下每一个发现的问题……虽说“笨”办法,但能出实效,老许接连发现了被巡察党组织的不少问题,如有的监督检查避重就轻,对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缺位;有的运用“四种形态”质量不高,谈话“点到为止”,存在“好人主义”;有的拆分工程项目规避公开招投标等。

    除此之外,对于巡察个别谈话,老许也有着“深厚功力”。谈话前,他都会花上许多时间把涉及谈话对象的相关材料研究吃透,细细分析、认真琢磨。进行个别谈话时,他从不做记录,他说,当场记录会给谈话对象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不利于谈话进行。他总是在谈话结束后,凭借着记忆力将谈话内容完整地还原记录下来,他说这是30多年办案经验培养出的一项“技能”。

    谈话是一场“心理战”,准备足了,底气就足,谈出才有可能出实效。老许说,谈话还要讲究策略,有时候要“迂回包抄”,有时候要“单刀直入”,还要善于从情绪波动中顺藤摸瓜、窥斑见豹。

    在巡察工作中,老许凭着“绣花功”立下了不少“战功”。渐渐地,一些年轻同事也跟着老许练起了“绣花功”,这招还挺管用,大伙儿发现问题的能力确实提高了不少。

    一股绞尽脑汁的“抠劲”

    参加过巡察的人都有一个体会——这活特别苦,特磨人。一轮巡察的时间一个月左右,时间不长,而且每轮巡察的单位都不同,经常涉及新领域。另外,开展巡察工作除了要召开工作汇报会、座谈会,还要进行查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走访、受理信访等工作,于是紧张、忙碌成了巡察工作的主旋律。

    那么,时间紧、任务重,咋办?老许开始寻思着“抠”时间。巡察前,为尽快熟悉被巡察党组织的基本情况,老许利用两三个晚上翻阅了相关部门提供的资料。进驻后,又经常加班加点,见缝插针“挤”出时间来,学习政策文件,查阅资料,有计划、有重点的开展工作。

    一次傍晚,组里通知隔天一早要到某镇检查环卫保洁工作落实情况。为做足准备、吃透材料、梳理问题,当天晚上老许一直加班到凌晨3点多,隔天一大早还精神奕奕地怀揣着昨晚的“战果”跟我们前往乡镇,一点都不输给年轻人,不禁让人感慨:老许并不老!

    工作之余,老许还会充分利用起碎片化的时间。无论是在食堂,还是饭后唠嗑,亦或晚间散步,老许一逮着机会,就和同事交流心得,探讨工作方法和经验。

    就这样,第五轮巡察历时近4个月,老许共参与巡察了6家单位,1次专项巡察,开展谈话近100人次,翻阅资料150多册,参与发现问题209个,参与发现问题线索13条。

    一颗坚如磐石的初心

    成绩的背后,总是倾注着许多心血和精力,但在巡察一线的干部从未后悔。常在想,巡察干部应该是什么样子?又是什么让老许如此坚持?

    在一次交谈中,老许对说:“巡察干部虽然是临时抽调的,但不能有临时的心态,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在岗一天尽责一天,才不会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铿锵有力又不失纯朴的话语不仅体现了巡察干部应有的风骨,更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执着。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随着党的领导越来越强化,巡察工作也更加千头万绪。但作为纪律检查的“前哨”和正风肃纪的“尖兵”,承担着新时代赋予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崇高使命,责任重大,巡察干部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不改对党忠诚、对事业执着的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越是艰险越向前,用专注的态度,踏实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巡察干部。

    但合格不是一时的成绩,而是一生的坚守。老许把这份坚守化成一种信念和情怀,奋战一线,忘我工作,在细碎的时光中守望使命,尽心尽责,同时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教育鼓舞着年轻干部做一名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