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走深访透 深纠细查----德化县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行日常走访工作机制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24 19:05
7月中旬的一天,德化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干部苏学江正忙着汇总整理一份第二季度走访情况表。

    7月中旬的一天,德化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干部苏学江正忙着汇总整理一份第二季度走访情况表。表格有10多页,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部室等每一次对走访对象开展日常走访的时间、地点、人员和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及收集的意见建议等事项,都一一列在表中。

    “最重要的一步是要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析。”苏学江介绍,完成汇总后,他还要与该室负责人一同建立问题库,分类梳理出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找准根源后反馈给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决策,为后期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提供参考。

    “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开展中,由于监督环境导致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畏难、畏风险,甚至个别出现“灯下黑”的情况,成为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发挥监督利剑作用的“拦路虎”。为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今年以来,德化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持续完善纪检监察组织的内部监督体系,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推行日常走访工作机制,着力发现问题,破解监督难题,提升监督水平。

    此项工作机制按照分级负责、挂钩联系原则,明确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负责走访有关部室,并会同有关部室负责走访挂钩联系的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县直纪工委负责走访县直各系统(机关)纪委;主要采取日常走访的形式,通过“四不两直”、座谈会、约谈、明察暗访等形式,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跟踪走访,及时跟踪掌握走访对象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情况。针对工作落实不力、出现苗头性和倾向性等情况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该县将根据需要适时启动重点走访,经常性深入一线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按时高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既传导压力又激发活力,及时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工作机制还要求,走访人员要在日常走访工作手册上如实记录开展走访活动的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做好走访活动工作手册、影像资料等材料整理归档工作。

    走得深、访得透,务求工作实效,是县纪委监委对开展日常走访工作的明确要求。随着走访的不断深入,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始显现。

    “因家属向朋友出借资金导致民间借贷纠纷”“经常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与工作无关且不具有正能量的内容”,前不久,该县纪委监委通过日常走访发现这些问题,第一时间对涉及的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他们表示今后要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不再发生类似行为。

    “走访效果如何,从发现和查处的问题情况中便可见一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2个季度,该县开展日常走访30余次,及时发现和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和监督“打白条”“打折扣”等问题,查处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件,给予批评教育1人,通报1人,组织调整1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