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升级平台加固民生资金“防护锁”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24 19:04
8月16日,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蛟南村的几个村民正凑在一起,从该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查看他们村安全饮水管道工程进度情况。

    “你们快看,村自来水管道施工都完成了,预计8月底完成水表安装。为了这项工程,上级政府还给我们补助了10万多呢。”

    “太好了!真希望赶紧用上自来水。”

    8月16日,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蛟南村的几个村民正凑在一起,从该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查看他们村安全饮水管道工程进度情况。蛟南村村民原先生活用水都是用井水,但由于前几年的西环路施工和附近山上种植大量的速生林,导致水源变少且受到污染,村民一直盼望着引进自来水。安全饮水管道工程启动后,村民都一直关注着。

    “以前村里搞建设,什么时候建好,花了多少钱我们都不清楚。现在好了,通过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就能知道工程开工时间、工程进度、资金来源等,是咱老百姓心里的一本账本。”蛟南村的老蔡高兴地说道。

    2016年底,为加强民生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洛江区开发建设“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实现对民生资金的精准监督。今年来,更是在实践中对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新增了财政拨付系统和民生工程类系统,进一步加固民生资金“防护锁”。

    借力科技 让群众“门门清”

    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为涉农部门提供了大容量“数据库”,涉农部门将各类民生资金文件、资金拨付、发放明细等业务数据录入,确保所有证据“应进必进”。进入平台,点击进入“政策法规”栏目,就能浏览所有的惠民政策,群众可以通过右边的搜索框自主查询想了解的惠民政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平台首页的“查询平台”,群众只需输入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号就能查看自己实际领取的补贴是否足额发放。

    “有了民生资金平台,犹如给群众送上一台惠民政策‘自动问答机’,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情况。”负责平台监管的洛江区纪委正科级纪检监察员林速辉说道。

    平台不仅开通了搜索通道,也打通了反馈通道。群众如果发现问题,平台页面右上角“投诉举报”一键就能将问题送达,充分调动起群众的监督力量。

    截止目前,平台中的数据已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农水局、教育局、民政局等17个区直单位的城乡低保、农机具购置、造福工程、扶助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等82项惠民资金,发放资金1.35亿元,受益对象5万多人。平台访问数超过177万人次,进入系统查询的人次近29万。

    举一反三 监督执纪更精准

    “已经死亡的人怎么还在领低保补助?”今年3月,林速辉将全区近三年的死亡人员名单导入平台,监管后台显示有168条异常信息,经过排查和进一步核实,发现问题线索8个,涉及违规领取补助金2万多元。最终,洛江区河市镇、马甲镇8名村干部因审核把关不严被所在镇纪委通报批评。

    洛江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利用后台监管系统,在资金用款计划申请、使用审批、拨付和发放等环节设置了70多个检测点,对不按时发放、不足额发放、截流、滞留资金等情况进行红色预警,预警信息则直接发送到区纪委监委。

    2016年12月,洛江区通过监督后台发现了罗溪镇3个村存在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问题线索,经核实后,区纪委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分别给予三个村的党支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党内警告处分,并对罗溪镇政府、区民政局8名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其中科级干部6人)。

    “大数据为我们织密监督网,如何更好地用好这张网就需要我们发挥监督执纪的敏锐性。”洛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碧海说道。

    于是,除了导入死亡人员信息倒查之外,今年6月,洛江区纪委还将全区村(居)“两委”成员的主要家庭成员信息,导入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后台监管系统,筛查是否存在不符合享受各种民生资金补助的对象,严查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经平台筛查,发现异常预警信息209条。目前已经核实发现,马甲镇彭殊村支部委员吴志聪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父母纳入低保,违规领取低保金30120元。5月28日,马甲镇纪委对其立案审查。

    升级平台 资金保护更全面

    “小林,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显示,你们镇河市村去年的河格头道路硬化项目结算资金大于合同金额15%,请你尽快去了解下原因。”

    “好的,我下周一立即下村去核实一下。”

    8月3日,林速辉看到监管平台后台提示的异常信息后,立即联系河市镇分管财政所相关负责人,督促他们了解项目资金异常原因。

    据悉,为了让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发挥更大的作用,洛江区不断探索,更新平台的功能。今年4月,洛江区又新增了民生工程类监管系统,工程项目申报、审核、审批、资金拨付、招投标、实施、竣工验收等环节能在平台实时跟踪、监督,确保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民生工程项目直接服务群众,是群众关心的热点,更要把好监督这一关。”林速辉告诉记者:“新增民生工程类系统后,不仅群众可以在前台看到工程的实时动态,我们也可以在后台对民生项目进行动态跟踪、监督。”

    自新系统开通后,洛江区立即召开培训会,对乡镇、村项目负责人进行培训,让他们熟悉民生项目的申报、招投标等各个环节的录入步骤、要求,确保项目录入及时、准确。目前,已有18个工程项目纳入民生工程类系统监管。

    “要巩固扶贫攻坚的果实需要监督的外部保护,我们借助科技力量收紧监督之网,从源头上挤压腐败的空间,切实做到精准监督护民利。”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郑进锡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