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用好“第一种形态” 抓早抓小“治未病”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24 18:54
近日,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与12名社区主干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有的社区津补贴发放不规范;个别社区‘美丽社区’等改造项目资金以少报多;“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个别党员长期没参加组织生活会……”近日,泉州市丰泽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与12名社区主干进行集体提醒谈话。

    据了解,这次谈话梳理了年初街道对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就要严查核实,不能养痈遗患。这是近年来东湖街道用活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函询工作的缩影。

    为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强化“第一种形态”的运用,加强对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丰泽区东湖街道党工委认真落实《关于深入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通报批评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多提醒,对轻微违纪问题常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这一做法刚开始并不一帆风顺,不仅谈话的领导干部顾忌人情,担心伤及面子,影响和气,而且被谈话对象也不够理解,认为小题大做,存在抵触情绪。”东湖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以“三个注重”,促谈话函询工作开展:一是注重建章立制,制发《东湖街道谈话函询实施办法》,推进谈话函询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注重规范程序,明确谈话的实施主体、适用对象、谈话条件、谈话步骤、问题整改、结果运用等;三是注重治病救人,坚持教育为先,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以纪明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促使其深刻反省、认识错误、抓好整改。

    今年来,丰泽区东湖街道开展谈话函询19人次,给予通报批评4人,失实了结2人,批评教育等适当处理13人,并督促2017年被谈话函询的1名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是对党员干部的真正负责和真心爱护,下阶段我们将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继续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在加强日常监督‘治未病’上积极作为,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生态。”丰泽区东湖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庄秀鹃】